热电厂烟气脱硫项目通过省环保验收

10月12日,江苏省环保厅在扬子宾馆主持召开了扬子石化热电厂5至9号炉烟气脱硫项目环保验收会,通过了对扬子热电厂5至9号炉烟气脱硫项目的环保验 收。江苏省环保厅、南京市环保局、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项目总承包单位、扬子公司及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验收会。
   公司热电厂现有9台锅炉,6台发电机组。为执行国家对SO2新的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公司热电厂5至9号炉烟气脱硫项目被列入江苏省和扬子石化“十 一五”减排重点工程项目。项目采用国内湿式氨法脱硫技术,以烟气中SO2为原料,生产硫酸铵化肥产品,从而达到烟气脱硫的目的,实现了废物的综合利用。项 目获得江苏省环境保护厅批复,于2007年5月8日桩基开工。其中8至9号炉脱硫二系列于2008年3月中旬建成中交,3月底投入试生产;5至7号炉一系 列于2008年6月底建成中交,7月6日投入试生产。项目投用前已经江苏省环境监察局、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现场确认,并由江苏省环境保护厅下发建设项目试 生产核准通知单同意投入试生产运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对项目试生产进行了环保验收监测,监测结果达到了江苏省环保厅的批复要求,具备了环保竣工验收的条 件。
  验收专家组根据国家《现有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十一五”规划》、《江苏省“十一五”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和江苏省二氧化硫污 染综合治理重点项目验收办法,认真听取了扬子石化热电厂关于烟气脱硫治理工程和试运行情况的工作报告、江苏世纪江南环保有限公司的技术报告和江苏省环境监 测中心关于该项目的环保验收监测报告,核查了相关台账资料,现场查看了烟气脱硫设施及运行状况。验收专家组认为:扬子石化热电厂5至9号锅炉,均为江苏省 “十一五”期间的重点脱硫工程。该公司采用氨法脱硫工艺较成熟,技术较可靠,通过了168小时运行考核试验。根据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结果,设施的脱 硫效率大于95%,除尘效率大于50%,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符合国家《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脱硫效率环保指标达到了设计保证值;脱硫设施的各 子系统配置基本合理,主要设备可正常运行;电厂进行了相关人员的上岗培训,制定了脱硫设施的运行规程和相关工作制度,具备了脱硫系统稳定运行的基本条件; 相关运行记录较为齐全、规范。验收组同意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分公司热电厂5至9号炉烟气脱硫项目通过环保验收。验收组同时对加强现有除尘、除灰系统的运行管 理,并尽快对除尘、除灰系统进行改造,提高除尘效率,保证脱硫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等提出了建议。    (戴 平)

信息来源: 
200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