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本接受市属媒体记者采访

在南京市委、市政府最近召开的企业创新促进大会上,我公司董事长张大本作为优秀创新型企业家受到表彰。10月13日,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南京电台等市属媒体记者来我公司采访,张大本向他们畅谈了创新在扬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张大本指出,创新是扬子发展的灵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与国外大公司的竞争愈加激烈,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具备自己的竞争力。扬子石化的创新, 首先在理念上,敢于挑战自我,认真按照卓越绩效模式,与国外大公司对标,查找自己的差距,激发起自主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这是我们创新的基础。在技术创 新上,我们以研究院为主战场,依靠专业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同时在各生产装置,依靠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体,开展群众性的技术创新。我们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 作站,开展了非茂金属催化剂等方面的研究,在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制上迈开了步伐。乙二醇新工艺等项研究,将引起有关工艺路线的变革。汽车保险杠专用料、新 型管材专用料等方面的研究,紧贴市场需要,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管理创新上,我们从企业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在所有装置 都实现了信息化自动控制。ERP的实施,使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实现了扁平化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全面质量、HSE等项管理一体化体系的 建立,进一步提升了扬子的管理水平。
  张大本强调,企业创新关键在于搞好创新队伍的建设。扬子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把培训作为员工福利, 和有关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了自己的工程硕士、MBA人才。在制度上为创新型人才的工作提供保证,对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者提供奖励,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广 阔的天地。作为领导干部,要为创新型人才搞好后勤保障和思想政治上的支撑,使他们更好地从事创新工作。
  张大本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姚耀富)

信息来源: 
200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