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实现安全环保优化运行年增效842万元

    扬子公司高度重视全流程优化工作,大力推进公司平稳率监控体系建设,2017年,技术处钱学勤副主任师自主研发出公司装置平稳率智能版应用软件,并在公司8个生产厂安装和使用,年直接增效842万元,且取得了显著的安全环保间接效益。

  工艺参数平稳率是以生产过程的工艺方案为标准,计算满足要求的百分率。它可以真实反应工艺技术管理的精细程度,监测并指导生产操作。

  由于涉及到具体工艺方案优化值和允许波动值、工艺方案变更管理、装置开停车管理、多个工艺参数值函数计算等问题,之前平稳率计算只能由人工剔除异常数据,数据处理过程繁锁且不严谨,无法进行精益管理。为此,公司技术处钱学勤副主任师自主研发工艺参数平稳率模型,共收集了公司8个生产厂42个车间、119套装置、2293个工艺指标、2611个工艺位号控制值,覆盖了所有炼化装置和辅助装置。在EXCEL环境实现工艺参数管理、工艺变更、平稳率计算和平稳率对比四类主要功能,模型包括80多个过程及函数,5个用户窗体,近8000行代码。在总结模型试运行成效的基础上,完善模型功能,开发出智能版的应用软件,提高模型的效率和界面友好性,形成了一整套具备管理创新的平稳率管理系统。

  工艺参数平稳率应用软件是提升工艺过程管理水平的一大利器,可随时掌握装置平稳运行特性,发现装置不平稳的具体位号,及时提醒工艺技术人员优化PID的运行特性和控制策略,实现装置平稳优化运行。

  塑料厂通过平稳率应用软件,监控到丁烯缓冲罐液位波动,通过及时整改,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年增效384万元。

  炼油厂应用该软件时,发现循环碱液温度平稳率波动,影响了碱液脱硫醇反应,及时采取措施,稳定了生产。

  芳烃厂加氢裂化装置通过应用软件监控发现,异丁烷装置DA912塔回流量指标不合理,及时优化调整,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年增效288万元。

  贮运厂在应用该软件过程中,发现G-101总管流量和润滑油总管油压两个数据链接错误、循环水上水压力波动,车间技术人员都及时进行了调整。

  平稳率应用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使公司广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转变了观念,认识到仅仅关注工艺上限和下限,只能被动的接受现实,进行事后的调整和改进,这样做是远远不够的。而关注平稳率,则可以及时暴露出生产薄弱环节,实现事前预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生产过程的稳定和产品质量,最大程度的减少非计划停工和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

 

信息来源: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