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推广扬子罐顶气安全风险管控经验

                  日前,由中国石化安全监管局印发的《安全简报》,要求其他石化企业借鉴扬子石化公司的经验,排查储罐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和风险。

  2017年以来,扬子石化结合危险化学品罐区隐患专项排查,累计对罐顶气分析4000余项次,识别出2项较大风险:一是高温渣油罐罐顶气中H2S浓度异常,最高达5800ppm,有作业人员中毒的风险。二是S-Zorb装置精制汽油罐罐顶气中H2浓度超高,最高达16%,有潜在火灾爆炸风险。公司针对识别出的2项较大风险进行分析、研究,及时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有效管控风险,从源头降低火灾爆炸风险。

  简报要求其他企业不仅要借鉴扬子石化的经验,排查储罐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和风险,还要举一反三,对企业生产运行中的其它异常情况进行排查,识别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隐患,管控风险,真正解决“想不到、防不住”的问题,尽力减少和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信息来源: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