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老旧裂解炉改造走出新路

    扬子公司成功将能效落后的乙烯10号裂解炉改造成新型裂解炉,投用后其综合能效、产品收率增加等措施,预计年增效超2000万元,为国内老旧裂解炉绩效提升提供了新思路。

  扬子公司1套乙烯10号裂解炉是1991年新增,并于2003年由4.5万吨/年增加到6万吨/年。相对于目前以10万吨/年起步的新型裂解炉,前期建设的老裂解炉存在炉型老、能耗高、运行周期短等短板,一直制约着乙烯绩效。因此,公司将绩效较差的10号裂解炉首先改造列入了中国石化老旧裂解炉绩效提升的样板项目。

  2017年9月,扬子公司舍弃当时乙烯高效益回报短期效益,采用中国石化最新技术,投资3600万元,启动对10号裂解炉绩效与环保提升改造。项目包括满足国家对烟气氮氧化物(硝)100毫克/立方以下最新排放标准的烟气脱硝改造,炉本体钢结构重新构筑和更换、废热锅炉更换、新型专利窥视孔更换等13项技术改造,项目历时3个月,于2018年1月5日完成全部改造任务,一次开车成功。首次运行72天,同比运行周期延长15天;其间对脱硝设施不断优化调整,于3月26日再次投用运行,氮氧化物排放达到了80毫克/立方以下,优于国家最新排放标准20%以上。
  据烯烃厂改造后对10号裂解炉炉热效率检测发现,炉墙外壁温度由110℃降低至壁温75℃,炉型由改造前的91%提高至94.6%以上,接近目前国内乙烯裂解炉热效最好水平。预计全年可节能标油约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00吨;其间纠正原废热锅炉设计缺陷,消除泄漏安全隐患、超高压蒸汽温度由460℃提高到515℃,蒸汽品质得到改善;另外同比原料条件下,裂解炉的产品收率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使得综合效益超过2000万元。
  10号裂解炉成功改造,为老装置焕发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希望,实现了节能、降耗、增产、环保综合绩效全面提升目标,为行业老旧装置节能、环保、增效改造提供了成功经验 。 

 

信息来源: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