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强化环境治理保护长江水资源

    5月2日,扬子公司总经理洪剑桥带领安环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长江固体码头雨水收集处理、石油焦堆场和沿码头公路修整环保大整治现场办公,要求定下的项目马上就办。

  面对国家长江流域环境保护战略全面展开的新形势,扬子公司加快建设已立项的码头环境治理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把码头平台雨水收集到专门设施,并加以净化处理,避免直接流入长江;涉煤、涉焦场所实现遮挡,有效抑制粉尘,受到南京市环保部门高度关注。

  近年来,扬子公司努力打造长江流域绿色企业,累计投资33.5亿元,建设投用92套环保装置处理“三废”。近来,公司还制订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20亿元,实施一批环保治理项目,进一扬子步提升环保水平。

  三道工序监测外排污水,水质优于欧盟指标

  5月上旬,扬子公司新建码头污水治理系统正式投用,实现码头生产作业和生活用水零污染排放。该项目在趸船舱内设置污油污水回收设备,对回收污油进行收集并输进原油储罐,对回收污水用提升泵送往污水池,分析合格后再送水厂处理。

  为了不让一滴不合格水流入长江,扬子公司设置三道工序。第一道工序,配备140台水质检测仪器,对外排水指标进行分析检测;第二道工序,在5个外排口实施全天24小时在线监控,并和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联网,外排水达到设定值立即报警;第三道工序,每月定期将外排水数据发布到公司官方网站上,接受社会监督。

  扬子公司高度重视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和高校合作开展科研攻关,取得水处理相关发明专利近20项,为达标排放打下了基础。据悉,欧盟要求莱茵河污水排放COD(化学需氧量)小于12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国家对长三角炼化企业要求COD排放小于50ppm,而扬子公司外排污水COD为40ppm,远远优于欧盟和国家排放指标。

  雨水污水回用量占四成,处理后达饮用水标准

  尽管扬子公司紧邻长江、水资源丰富,但扬子公司始终重视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公司实施“碧水蓝天”环保专项治理行动,近年来投资12亿元实施污水扩容及废水回用、清净下水自动在线监测项目、油气回收等10个专项环境治理项目。

  扬子公司建成1250吨/小时污水回用装置和500吨/小时雨水回用装置,将雨水和污水经过处理后,回用于化工装置,变废为宝,大幅降低工业水消耗。目前,扬子公司雨水污水回用量达污水排放总量的40%,在炼化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装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技术,经过处理的污水,纯净程度远远优于饮用水标准。

  回收“放错地方的资源”,变废为宝挖潜增效

  扬子公司建设火炬气回收装置,使火炬气综合回收率保持在99.5%以上,回收的火炬气成为装置燃料;建设聚烯烃尾气回收装置,采用变压吸附技术,将聚乙烯、聚丙烯等4套装置7条生产线的尾气全部回收利用,成为系统内首家实现“零排放”的企业。

  通过技术改造,扬子公司将乙二醇装置二氧化碳尾气全部回收,输送到芳烃厂一氧化碳装置作为装置原料,每年可回收二氧化碳尾气超10万吨。将污水厌氧生化处理产生的沼气回收,并入燃气管网,每年可供2.5万户家庭使用。

  即便是点滴残油、废液,扬子公司也不放过。在每个装置区,均设有残油回收处,通过小接油桶将各种废油回收,所有回收的废油定期送到炼油厂,重新作为原料进行掺炼。积少成多,仅芳烃厂每年就能回收废油20多吨。

 

信息来源: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