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我们是行动者

                  提起石油化工企业,人们往往会皱起眉头,认为石化生产产生的“三废”会给环境带来很大影响。作为扬子石化火炬气回收装置的一名员工,我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我们不仅是美好生活的加油者,而且是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贮运厂火炬气回收装置是扬子石化一套大型的环境保护装置和节能增效装置,自1998年6月建成投产以来,实现了扬子石化主要生产装置炼油、烯烃、芳烃、塑料等多套化工装置的排放气进行回收,回收气再作为燃料气输送至各生产厂利用。截至今年6月,装置已整整运行二十年,累计回收火炬气量150万吨,创造效益30亿元。火炬气回收装置不仅大大减少了对周边大气的污染,留住蓝天白云,而且减少石化能源的浪费,节约资源,推动绿色发展。
  我的同事们作为公司重要环保装置的运行人员,具有强烈而坚定的环保意识,主动利用班会、副班、车间安全会议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领悟扬子石化环保治理战略,深刻意识到火炬气回收装置对于推进公司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意义。
  大家不仅在思想认识上重视环保工作,而且付诸行动,精操严管,从工艺、设备、操作等多方面多措并举,确保火炬气回收装置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我们每天根据各路火炬气的组分含量,合理回收各类型火炬气,避免回收火炬气轻重差异过大,影响气柜稳定运行;及时分配两套压缩机的运行负荷,以满足异常工况的回收要求;加强水封罐液位控制,减少不必要的排放;利用每年停车检修的机会,对装置的压缩机组、火炬系统、DCS操作系统等重要部分进行消缺升级,提升装置的安全性能和火炬气的回收率;加强对装置关键部位巡检,实施全天候监控,建立完善的数据和指标台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不久前,公司发布了《扬子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将在“十三五”期间投入24.7亿元,实施包括“绿色文化、绿色生产、绿色产品和绿色发展”等内容的45项环境治理和提升项目。身为火炬人,倍感振奋和自傲,我们将立足岗位,以火炬气回收装置为舞台,积极行动,扎实工作,为推动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