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乙烯产量达41.66万吨创新纪录

       今年以来,扬子公司烯烃厂紧贴市场,抓住机遇,持续优化乙烯联合装置运行,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生产,不仅实现了乙烯稳产、高产、多产,持续增产乙烯,而且为公司大幅提升效益做出了新贡献。最新生产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烯烃厂乙烯产量41.66万吨,乙烯最高日产量2399吨,双双创出历史新纪录。
  上半年,该厂以乙烯联合装置优化运行为增产创效“主线”,通过不断优化改善乙烯裂解原料结构和品质、优化裂解炉运行方式、实时调整裂解深度和汽烃比、加大火炬气排放量监控力度、用好裂解炉在线烧焦等新技术新方法,多措并举,增产乙烯,实现了乙烯产量、效益全面提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乙烯生产不仅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而且持续增产创效,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较历史最好水平的2015年同比增产4300吨。
  在增产过程中,烯烃厂持续加强生产组织和调度管控,对接公司计划经营处、生产调度处及上下游相关生产厂,着力优化改善乙烯裂解原料结构和品质,用好用足石脑油、轻石脑油、加氢裂化尾油、液化气、富乙烯气等裂解性能好、乙烯产量和收率高的优质裂解原料,千方百计让乙烯联合装置“吃饱、吃足、吃好”。同时,厂里联系生产调度处提供液化气原料组分数据,并联系研究院使用SPYRO软件进行模拟,根据模拟数据一方面比对公司目前各种轻烃资源裂解性能;另一方面围绕乙烯联合装置优化运行,实时调整裂解深度和汽烃比,内外兼修,多方面做好乙烯裂解原料优化工作。
  上半年,烯烃厂针对液化气管线出现压力等级不匹配的问题,迅速组织力量编制厂内新增液化气管线方案,申请工艺变更,尽快上报项目、材料并组织施工,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很快完成了一条约300米长、从该厂原料罐区至乙烯裂解炉的液化气转供项目配管施工任务,新的液化气管线正式投用后效果明显,此举为保证乙烯裂解原料供应,特别是保证液化气加工量,实现乙烯稳产高产创造了条件。
  在此基础上,烯烃厂做好乙烯联合装置裂解炉运行方式优化调整,上半年1套乙烯装置实施了从“4+3”到“5+3”再到“4+3”、2套乙烯装置从“4+1”到“4+0”再到“4+1”方式运行,确保了乙烯联合装置始终处于高负荷稳定运行状态。根据乙烯联合装置后系统运行状况,优化调控好乙烯裂解炉投料总量、单炉投料量、液相和气相物料投入配比以及裂解气量,有效提升了单台裂解炉的负荷率,降低了裂解炉燃料气消耗,最大程度减少了乙烯火炬排放。同时,同步优化调整裂解炉倒炉切换计划,用好裂解炉在线烧焦新工艺、新技术,大大延长了裂解炉单炉运行周期。

信息来源: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