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颂)不忘初心勇担当 攻坚克难多奉献—— 记集团公司优秀党员罗建民

    罗建民,扬子石化塑料厂聚乙烯车间1PE造粒班长,2018年7月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党员称号。他是上世纪80年代的高中生,进入扬子石化参加新装置的建设和开车,从弱冠之年到年过半百,始终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安全环保责任在肩

  2017年,扬子公司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大检修,安全重于泰山,鉴于罗建民在1PE装置造粒岗位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车间任命他为造粒工段的安全网格负责人。
  罗建民立即行动起来,和车间、施工单位对接大修任务,落实检修网络。凡涉及工段内的检修,他事无巨细,必到现场进行施工前的检查确认、施工交底和风险防控,他还主动承担了外管网蒸汽主管线消漏检修任务。在完成了造粒水箱内部检修消漏和滤袋更换等高风险作业后,他又积极组织造粒大机组检修后的灌泵和试车,经常加班到深夜。
  造粒岗位大机组多、关键设备多、楼层高,罗建民认真做好巡检工作。2017年11月10日,他巡检时发现热油泵有渗漏,立即向车间领导汇报,并进行了切换,避免了一起造粒非计划停车事故和热油泄漏而造成的环保事故。2018年3月22日,他巡检时发现造粒粉料Z-405粉尘泄漏,及时汇报、消漏,避免了环境污染。此外,罗建民还多次发现助剂下料异常、蒸汽泄漏、风机过滤器堵塞、挤压机压差指示异常等安全隐患。今年以来,他两次被评为厂巡检明星,获厂长嘉奖。

学习消化先进技术

  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是爱学习、肯钻研的罗建民,不仅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高级技师职称。
  罗建民乐于接受新技术,2016年,1PE装置C线进行造粒油加热改造,颠覆了用高压蒸汽对造粒机组进行加热的传统观念,很多人对这个国产新技术提出了质疑。罗建民作为造粒班长,仔细学习了油加热系统的流程和控制原理后,当起了新技术的讲解员。他向班组成员宣传新技术的好处,并积极参与到新系统的改造工作中,对油加热控制系统一些操作不便的地方,提出了改进建议。从懂流程、懂原理到会操作、会维护,他一马当先,在油加热系统改造攻关小组中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年9月,造粒油加热系统顺利投用,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

帮助职工关爱徒弟

  2017年夏天,班组职工汪海良在下班途中摔倒,罗建民顾不得一天工作的辛劳,立即赶往医院,帮助汪海良的家属办理住院手续。在得知汪海良由于脑血管瘤破裂昏迷需要紧急手术时,他主动垫付了医药费,等候汪海良完成了脑血管介入手术直到凌晨四点。汪海良的后续治疗经常要到市区医院检查和康复,罗建民又主动承担起司机的角色,尽量为他提供更多的帮助。
  罗建民带过许多徒弟,2017年,河南转岗的一批成熟人才分到了车间,李海勇成了罗建民的徒弟。李海勇虽然干过班长,但是对聚烯烃生产还是第一次接触。罗建民为他制定了6个月的培训计划,从造粒流程到巡检注意事项,从开停车操作、牌号切换到控制逻辑,对李海勇进行了有序的培训锻炼。2018年3月,李海勇顺利通过了上岗考试,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罗建民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中写道:“作为党员的我,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步一个脚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信息来源: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