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QC小组活动拿下3个中国石化一等奖

      日前,中国石化发布QC小组活动评选结果,公司《降低丁二烯杂质含量》、《降低催化裂化装置热重油泵故障频次》和《降低PTA装置污水单排》等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向江苏省送评的4个成果也全部获奖,其中《提高600/800号加炉群热效率》一项被推荐为国优项目。这些成果有效提高了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获得了人员素质提高、质量持续改进、消耗不断降低等实实在在的效果。

  公司秉承“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理念,把QC小组活动作为公司提升资产回报、增强市场竞争的有力抓手。烯烃厂进一步提升2017年已是优级品的丁二烯产品品质,以助力打造全产品链优质产品。烯烃厂QC小组通过分析产品杂质组成,探讨了助剂对杂质产生的影响,并在生产中调整,进一步提升了丁二烯产品纯度,减少化学品费用达102.1万元。炼油厂“降低催化热重油泵故障频次QC小组”通过攻关实现了设备故障次数降低的目标,节约年检修费用约29.4万元。化工厂以进一步降低PTA污水为QC小组课题,展开攻关,装置污水单排达到了QC目标值2.40吨/吨PTA产品,每年减少污水处理费24.75万元。芳烃厂QC 小组对600/800号加热炉群能效提升进行攻关,炉群热效率由88.14%提高到92.88%,实现每年经济效益639.6万元,节能的同时还相应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信息来源: 
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