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废气脱氯设施在扬子石化芳烃厂投用效果明显

    日前,国内首套重整催化剂常压再生装置废气脱氯化氢设施,在扬子石化芳烃厂建成投用。

  该设施采用国内自主技术,由国内厂家设计、制造和安装。自去年底建成以来,显著降低了芳烃1号重整再生装置废气中氯化氢的含量,实现了废气达标排放,同时也减缓对周边设备的腐蚀,避免了装置的安全隐患,降低了设备运行成本。

  该设施从项目建议书批复至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扬子公司进行了多次论证和评估,历时两年多时间。去年12月28日,由南京市委托的环境监测部门对投用后的脱氯设施出口烟气进行了检测,氯化氢浓度为1.4 毫克/立方米;今年1月2日,江苏省政府委托的安全环境检测部门再次对脱氯设施出口烟气进行检测,氯化氢浓度为0.17毫克/立方米。两家第三方机构的检测结果表明,再生烟气脱氯系统运行效果良好,废气中氯化氢的含量低于1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今年1月9日,扬子公司质检中心又对碱洗循环液中油含量进行分析,结果为6.24毫克/升,再次验证了再生烟气中的少量烃类已经成功凝结于脱氯系统的碱洗液中,充分证明该设施不但可以有效降低废气中氯化氢的含量,同时也可以对脱除烟气中的非甲烷总烃也具有一定的效果,为今后此类装置的综合环保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信息来源: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