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技术+物联网:让VOCs无处可逃

    打开“慧感云”手机APP,就能看到扬子石化4套装置177个密封点的监测数据。任何一个密封点只要泄漏,就会第一时间以短信形式推送给管理人员。
  这就是扬子石化、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慧感(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可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和智能监测物联网系统”。该系统如同织下了天罗地网,让监测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无处逃逸。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芳烃厂重整、二甲苯、加氢裂化和制苯4套化工装置上成功应用。应用结果表明:VOCs减排60%以上,实时监测和安全预警可靠性99%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难以检测的密封点

  根据青岛安工院、工程建设公司(SEI)和扬子石化等单位的调查研究,炼油、化工和储运等装置设备和管线不可达密封点存在安全隐患。
  “不可达密封点就是检测不到的密封点,一般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或是在装置的高点远点,比如在塔顶或者是没有平台的地方,难以巡检或者不便检测。”公司安全环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炼油化工装置设备管线含有大量甲类火灾危险性物质和重大危险源介质。同时,这些不可达密封点点多面广,长期在高低温交变或高温临氢工况下运行,容易出现泄漏,而现有仪器难以定量检测,存在安全隐患。
  扬子石化的重整、二甲苯、加氢裂化、制苯4套装置也存在着类似情况,由于部分设备、阀门管件老化,存在着密封点泄漏的风险。

联合开发新技术

  为此,2016年,扬子石化、SEI、慧感公司联手,着手开发“可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和智能监测物联网系统”。
  历时3年,他们成功开发了包袋式可检漏抗逸散密封组件、低功耗节点监测设备、数据集中协调器和智能物联网监测系统,集成了危险气体泄漏在线收集、源头减排和泄漏在线连续监测技术,形成了特殊部位和工况条件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泄漏减排、连续监测和安全预警成套技术。
  芳烃厂重整联合装置副主任黄子超介绍,该系统有两大优势:一是所使用密封垫片的结构和原理独特,相对于普通垫片,密封效果更好,大幅降低了泄漏风险;二是实施了智能物联网系统,在垫片里增加了辅助的密封机构,实现了泄漏监控,一旦有泄漏发生,就会被监测发现,推送给相关管理人员。
  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件,软件著作权1件,整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有效减排VOCs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芳烃厂重整、二甲苯、加氢裂化、制苯4套装置上应用。应用结果表明:VOCs排放明显减少,其中,重整联合装置减少86.56%,二甲苯装置减少70.32%,制苯装置减少88.04%,加氢裂化装置减少47.05%,4套装置综合减少排放60%以上。同时,该系统实时监测和安全预警可靠性99%以上,能够实时反映出安装位置的泄漏状态,具有很好的预警可靠性。
  该项目的实施,对密封点实现了实时监测和泄漏率随时掌控,准确追踪泄漏源,精准测量泄漏量。一旦泄漏有扩大的趋势,即可采取预防措施,有效减少泄漏带来的大气污染以及物料泄漏损失,可以提前发现生产现场的安全隐患,提高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4套装置177个不可达密封点,一个大修周期可降本增效400多万元。同时,还可消减检测盲区,降低安全环保事故概率,提高设备管线泄漏管理水平,保障了员工的身心健康。

信息来源: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