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乙烯年产量84.5万吨再创历史新纪录

       扬子石化烯烃厂继2018年创造84.1万吨乙烯年产量历史新纪录后,2019年面对公司效益压力,责任在肩,担当作为,勇于挑战自我,实现生产新突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烯烃厂2019年乙烯产量达84.5万吨,较历史最好水平的2018年增加0.4万吨,再创历史新纪录,为公司效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以来,烯烃厂按照“安环治本、运行降本、强基固本、以人为本”的总体思路,最大量增产乙烯,精心组织乙烯联合装置“安稳长满优”生产,持续优化运行,不断改进管理,进一步提升装置产量和效益空间,乙烯产量和装置绩效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全年乙烯平均日产量达2315吨,最高日产量达2402吨,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乙烯联合装置运营绩效持续向好,考评结果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乙烯联合装置在集团公司“比学赶帮超”竞赛中夺得11面红旗、23颗红星,位列进步榜第二名。
  2019年以来,烯烃厂以“最大量增产乙烯”为目标,与公司相关处室及上下游生产厂加强协调,持续改善裂解原料结构和品质,用好用足富乙烯气、吸附石脑油、加氢裂化尾油、液化气等裂解性能好、乙烯产量和收率高的优质裂解原料。优化裂解炉运行,首创“4.5+0.5”运行模式,LPG加工量超过1300吨/天。同时,调整好裂解深度和汽烃比,增加丙烯收率0.3%。控制好裂解炉投料总量、单炉投料量、液相和气相物料投入配比以及裂解气量,提升单台裂解炉运行负荷率,降低裂解炉燃料气消耗,最大程度减少了乙烯火炬排放,确保了乙烯联合装置高负荷运行。
  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深挖装置潜能,乙烯联合装置成立了以党员骨干为组长,涵盖HSE绩效、装置平稳运行、高附加值产品收率、蒸汽优化、加工损失率、设备耐用度、计量、加热炉运行优化等8个攻关团队,岗位员工尤其是青年积极参加攻关活动,团队每月召开乙烯绩效提升专题会,有针对性地分析问题,落实攻关具体措施,助推乙烯产量和绩效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烯烃厂加强生产运行管控,利用生产运行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分析装置生产异常,快速响应,妥善处理,同时,抓好现场“五位一体”巡回检查、岗位交接班及设备维护保养制度的落实,及时做好消漏、复测工作。据统计,2019年1至11月份乙烯联合装置员工查找、申报大小各类隐患千余条,提出合理化建议数百条,落实了针对性整改措施,为乙烯高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了进一步增产乙烯,三季度,烯烃厂开展“大干九十天”活动。乙烯联合装置精心组织,在公司三季度生产系统“安稳长满优”劳动竞赛中“金榜题名”,荣获生产一类车间(装置)一等奖,受到公司表彰奖励。临近年末,厂里又深入开展“紧盯总目标、全力保稳定、大干四十天,向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冲刺”活动,终于如期完成了新任务。

信息来源: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