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士到石化名匠

        在PTA二线检修改造现场,人们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为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公司要求化工厂将PTA二线改造试生产PIA(间苯二甲酸)。
  12月24日,PIA试生产正式投料,精制单元过滤机堵塞。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他第一时间对过滤系统进行排查,立刻进行在线碱洗回复了正常。平安夜晚上10点多,在试生产现场,人们仍旧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忙碌,只见他拿着手电筒仔细查看氧化过滤机的过料情况后,又跑到精制单元透过视镜观察滤饼形成情况……
  12月25日上午经化验室分析,首批PIA产品合格,宣告化工厂PIA试生产任务首战告捷。在欢庆声中,大家都要为他请功。他就是年过半百却仍把自己当小伙使唤,坚守生产一线的“感动石化人物”焦义平。
自强不息练就过硬本领
  1986年,21岁的焦义平披着自卫反击战的硝烟,怀揣三等军功章来到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扬子石化,报到的单位是正在兴建的45万吨/年PTA装置。领导告诉他,装置建好就可以为全国人民每人每年生产两套布料,还可以节省棉田来生产粮食,解决穿衣吃饭问题。他真切感受到了“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巨大意义和沉甸甸的责任,立志当一名合格的石化工人。
  只有初中文化的焦义平明白,实现从“兵”到“工”的转变只有“笨鸟先飞”。外出培训,他加倍努力;岗前培训,他带上PI流程图到现场爬塔罐摸流程一一对照,磨穿了一双双工作鞋,摸清了一条条管线,他能报出1000多个工艺参数。一年又一年,他到现场记满的小本本有几十个,装满一整箱,成了他的“葵花宝典”,他也被同事称为装置“会说话的流程图”,“有事找老焦”成了同事们的口头禅。
  天道酬勤,在摸打滚爬中焦义平不断成长。2004年,焦义平通过技师资格鉴定,成为PTA装置为数不多的技师之一。2013年,他被聘为集团公司技能大师。
严细实恒守护装置运行
  由于PTA生产工艺的原因,“卡堵漏”成了装置运行的瓶颈。焦义平每天都要早来一个小时上班,晚走一个小时下班。当摩托车还没成为新宠时,他买了;当私家轿车还没大范围驶入寻常百姓家时,他开上了,为的就是这两小时。
  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可以及时掌握情况,对症下药做好处置;班后晚走一个小时,可以到现场再巡检一遍,增加安稳运行系数。多少年一直如此,节假日他也要到装置转一转,从“卡堵漏”紧急处理,到预先研判情况预处理“卡堵漏”,他的心思精力都用在了打理装置上。
  有一年农历大年初二半夜,一台反应器的搅拌轴出现故障。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安全环保事故。此时,生产主管焦义平正在50公里外的江宁老家和家人团聚。没想到的是,当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陆续赶到装置时,老焦已经在控制室了。原来,他接到电话后,花了230元打车回到厂里,为消除故障赢得了时间,大家既感动又踏实。
  2019年4月23日晚,南京城灯火辉煌,星光璀璨。在纪念渡江战役暨南京解放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焦义平正与赶来南京的百十位老战友重逢叙旧。突然手机上传来短信:氧化反应器301搅拌振动异常……他的神情瞬间凝固,一边是他深爱的装置,一边是上过战场30多年未见的老战友。“实在不好意思,装置上有事,我得回去一趟。”难舍战友的他,火急火燎赶回装置,一干就是大半夜。同事们纷纷感叹:“你都享受国务院津贴了,还这么拼,图个啥呀?”“我就是想把装置收拾好,装置有问题我就浑身不自在。”焦义平总是微笑着这样回答。大家从他的笑容里感受到他对装置的“情有独钟”。
矢志不渝坚守PTA装置
  靠着一身专解难题的本领,焦义平引来了众多民营企业的关注。在多次的高薪聘请面前,有些同事走了,焦义平却一一婉言谢绝。在他看来,有了PTA装置,才有了他的成长。当初保家卫国,现在“守土有责”,焦义平始终不离不弃坚守在PTA现场。2007年,儿子填报大学志愿时,他坚定要求儿子填报化工。7年后,儿子化工机械硕士毕业进入扬子石化,实现了他的期望:子承父业。
  矢志不渝坚守PTA装置的焦义平,有一阵子心里空落落的。由于产品市场原因, PTA二线2014年全面停车保运。在做好三线生产的同时,他又把爱倾注到二线的保养上,带领职工们擦拭设备、盘车动设备,同事们笑他何必认真,他却说总有一天会有用。
  2018年,PTA市场趋好,公司计划重启生产。面对停运4年的潜在风险,焦义平大胆揭榜:“关键设备都没问题,一定按时完成检修任务。”经过努力,他们共完成检修调节阀301个、电机和机泵172个、系列管线290项,至于球阀、闸阀等现场手阀,更是数不胜数,将原本60天的计划检修时间压缩至30天内完成,并且一次开车成功。短短一个月,焦义平就瘦了12斤,换回的是装置每月千万元的利润收益。
传帮带培育新人
  2009年,对焦义平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专“啃”装置的“硬骨头”。
  干燥机是PTA装置的关键设备,最初3个月就要停机碱洗,大大影响了装置运行。焦义平于是带领工作室成员一头扎进了现场,先后攻克了干燥机排气帽堵塞、循环载气带液、蒸汽列管积料等技术难题,大大延长了干燥机运行周期至380天,是原设计使用周期的4倍。其中,干燥机在线热处理技术、干燥机下料风送系统无干扰切换技术等专利、专有技术,已经在行业内应用推广。
  为了解决溶剂脱水塔顶酸含量一直偏高下不来,焦义平带领团队发扬“团结拼搏突破”的扬子精神和敢打硬仗的作风,经过27次试验,终于“降服”了“魔怔”。他们还负责PTA压力离心机扩容改造、加氢反应器提浓改造、真空过滤机改造、增设氧化母液固体回收装置等各类重点技术改进和攻关创新项目120多项,年均创效超过2000万元。其中,《降低PTA联合装置三线污水单排》的QC成果,获得2018年集团公司QC成果一等奖。工作室创建以来,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3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QC成果一等奖1项。
  2017年,“焦义平劳模创新工作室” 被命名为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培养了5名主任管理人员、16名装置高技能操作人员。装置后继有人,是他莫大的欣慰。
  焦义平就是凭着这种对石化事业的挚爱,以钢铁战士般的毅力坚守装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目标。焦义平的事迹引起了石化员工的热烈反响,9月25日,第五届感动石化人物揭晓,焦义平获得了这一荣誉称号。
  图为焦义平在VOCs治理改造现场进行“三查四定”。

信息来源: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