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一线员工——青春行走的坚实力量

    在2019中国石化聚丙烯业务竞赛中,让大家记住了两位金牌选手的名字——汤斌、蒋桥成。
  汤斌,201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塑料厂聚丙烯车间,他始终保持着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从一名普通副操成长为装置生产骨干,凭着一身过硬的本领和实干的精神,走上了车间技术员岗位。
  蒋桥成,2017年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后,两年时间,从副操成长为装置最年轻的副值班长。青春的力量,仿佛无穷无尽。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进入班组的那一刻,汤斌就明白了自己需要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转变。在师傅臧海涛这位劳模主任技师的悉心指导下,他扎根装置,勤于发掘,精于钻研。用了三年时间掌握了一套聚丙烯装置后,他没有满足现状,将学习目标转向了二套聚丙烯装置。
2014年,二套聚丙烯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升级。汤斌主动向领导申请参与,利用检修机会向师傅们学习装置流程、了解设备构造、探讨控制方法,很快便掌握了装置基本工艺操作。适应性改造结束后,汤斌被安排留在装置担任内外操,系统学习了装置控制手法、事故处理等知识。在随后的工作中,他多次发现重大隐患,避免了装置非计划停车,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朝着更高的山峰攀登
2016年,车间安排汤斌担任一套聚丙烯值班长。他不负众望,带领班组人员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完成车间交代的牌号生产、应急处置等工作,得到了班组人员和车间领导的肯定,并在2017年被评为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2018年,汤斌开始从事车间工艺技术管理工作。来到新岗位,他丝毫不敢懈怠。管理上,他认真学习公司相关制度,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协助车间进行班组绩效考核;优化上,在装置能耗物耗统计时,他分析总结、查找原因,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方案;生产上,他全程协助车间领导开展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工作,同时负责编写两套装置开停工方案,指导并协助班组进行日常工作。虽然工作内容变的越来越多,加班也如同家常便饭,但汤斌不畏艰辛,坚定步伐,朝着更高的山峰攀登。
八年磨剑展露锋芒
20195月,总部下发了《关于举办聚丙烯操作技能竞赛的通知》,在厂部和车间经过多次讨论和选拔后,最终选定了汤斌等六名选手。作为年龄最大的选手,他瞬间觉得压力巨大。集训动员会上,公司、厂部和车间领导对这次比赛表达出的重视程度,以及对选手们抱有的很大期望,更让汤斌倍感压力。
  进入全封闭式集训后,汤斌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带好头,还积极帮助年轻选手,教方法、提重点、解困惑,在他心里,这次比赛更是一个团队的力量。最终,汤斌力挽狂澜,带领参赛选手取得了两金一银两铜、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站上领奖台的那一瞬间,相信这便是他八年磨剑、展露锋芒的胜利时刻。
劳模为师成为中坚力量
  来到车间的第一天,蒋桥成便遇到了踏入社会后的第一位导师——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化劳动模范俞家军。一纸师徒协议,饱含了师傅对他全心全意的培养。从认可这位忠厚踏实的徒弟的那天起,俞家军就制定了系统的培养方案:从现场流程的陪跑讲解,到流程图的反复画练,再到DCS操作的上手指导,最后则是全流程全工种的独立顶岗,一步步将他培养成为车间的中坚力量。
  面对这样一位优秀师傅,见证了师傅获得劳模称号的光辉时刻,蒋桥成深受榜样力量的鼓舞。他用每月一篇高质量的异常波动分析、车间优秀员工、公司技能比武第二名、公司优秀团员等荣誉,回应了师傅对他的栽培。他和俞家军亦师亦友,师傅在教授他装置技术的同时,他也向师傅讲述高分子聚合机理等理论知识,两人谈笑、探讨、合作的身影,是流传在班组间的佳话。
团结友爱承上启下
  在车间,蒋桥成深深感受到团结友爱。面对新员工,他主动为他们讲解装置的工艺概况、给出职业规划建议、提供生活上的关心帮助。在一位新同事困顿于倒班辛苦,萌发更换工作的逃避思想时,他主动与其交流谈心,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感悟,用绿色和谐卓越奋进新扬子的美好蓝图,打消了新同事离职的念头。
  在这次聚丙烯竞赛培训中,蒋桥成很好地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面对两位工作7年的骨干以及三位入职不久的新员工,他用自己的幽默和真诚,将6人小分队团结于另一位金牌得主汤斌老大哥的带领中,拧成一股绳,奋力向前冲。
勤奋律己砥砺前行
  面对这场大型聚丙烯操作工技能竞赛,蒋桥成展现出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勤奋。啃完四本厚厚的专业书,写下了两大本学习笔记,翻看这些笔记时,他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准备高考时。十三项气相聚丙烯仿真内容,见证了他日夜奋战的艰辛。当手指再次放在键盘和鼠标上时,他回忆起探索操作步骤的快乐。
  培训的六个月中,蒋桥成没有睡过一天懒觉,晚上更是奋战至深夜。还好,这一路上有青春行走的坚实力量让他砥砺前行。  

信息来源: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