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烃厂连续三年PX产量突破百万吨

2020年,芳烃厂实现PX(对二甲苯)产量102万吨,连续三年突破百万吨大关。
  芳烃联合装置是国内首个PX年产量百万吨生产基地。三年来,该厂以“安稳生产、攻坚创效、精益管理”为重心,以“劳动竞赛、工艺管理水平提升”等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优化调整、节能降耗、挖潜增效等工作,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把低负荷转化为高收率
  2020年,受疫情影响,芳烃联合装置必须在低负荷下寻求效益突破。为此,芳烃厂在优化生产模式和深化原料结构上下功夫。针对1号二甲苯装置产高纯度PX时产品收率过低,装置经济性不高的问题,他们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充分分析装置现状,通过对PX产品调和,提高了高纯度PX产品产量。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最严重,市场疲软之下装置处于低负荷状态。芳烃厂迅速调整两套吸附系统的运行方式,优化工艺参数,在兼顾PX产品产量的前提下,最大化产出纯度符合要求的产品,从整体上提升了二甲苯装置低负荷运行的经济性。
  “疫情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同时也逼迫我们尝试新的突破。”负责生产的副厂长王庆峰说,“只要杜绝非计划停车,设备运行达到最佳,就可以另辟蹊径。”
  2020年一季度,疫情导致PX全面限产时,芳烃联合装置运行的稳定性和经济性却大幅提升;“三苯”和PX收率保持集团公司同类装置前三名。他们将全年PX产量任务分解到日,做到每日分析PX完成情况;针对不同季节和任务,及时发现PX不同负荷运行下的瓶颈,制定相关措施,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人,确保了装置安稳优化运行。
建立全专业风险管控体系
  长周期运行是最大的效益。芳烃厂厂长汪琦在2020年一季度“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会上,提出了“设备运行事故率为零”的目标。
  芳烃厂将24个重大风险管控点全部公布,做实“机电仪管操”全专业交叉不间断巡检制度;落实杜绝非计划停工和生产异常措施;制定了车间隐患排查奖励机制,激励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结合装置安全环保风险,定期对装置进行安全生产重大风险识别与评估;结合岗位日常管理,开展“全员HSSE诊断”活动;推进“五型”班组创建活动。
  该厂严格履行重大事项汇报制度,对发现和治理隐患人员及时嘉奖,充分调动全员隐患查找的积极性。2020年11月24日凌晨5点48分,二甲苯联合装置甲班黄国亮,发现中控室BA801炉管流量骤降,炉管温度快速上升,他立即将调节阀切为手动,调节炉管流量至正常,并通知外操现场比对阀位,配合仪表将调节阀切旁路阀位,仅用了3分钟就排除了隐患。
  针对两套PX装置系统和设备复杂性的特点,芳烃厂进一步优化智能巡检路线,延长巡检时间,并在外操室设置了管理人员和机电仪人员巡检专项记录本,实现24小时巡检全覆盖。联合装置每周对巡检情况检查通报,并考核兑现,有效保证巡检质量。开展岗位巡检“寻宝”活动,在员工中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优化操作挖掘装置潜力
  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头上有指标。二甲苯联合装置将任务细化到加热炉氧含量、PDEB(溶剂)单耗、PX收率、成品塔PX损失率等关键参数,班组之间开展小指标竞赛。通过每周一次的工艺小指标竞赛活动,将每个班组工艺指标控制情况量化考核,并在当月绩效考核中兑现,用数据说话,营造班组之间“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芳烃厂以“支部扛红旗,党员挂红星”活动为契机,每月评比产生“红星”党员,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员工优化生产操作,充分挖掘装置潜力。每周三上午10点召开大机组特护小组例会,“机电仪管操”及时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机组泄漏点进行持续观察,做好承接,及时清理;夏季来临前对机组空冷进行射流清洗,确保机组稳定过夏;每周对转阀油缸进行润滑油脂加注,规定加注量,确保油缸、轴承有效润滑;每日公布任务表单,责任人一目了然;定期开展隐患大排查,为联合装置的高产稳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信息来源: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