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成功产出EVA光伏膜料产品

       8月18日,EVA 装置首次转产新产品,成功生产出醋酸乙烯(VA)含量在28%的光伏膜料UE 2825DV,经检验技术指标合格,这是中国石化第一次生产光伏膜料,产品投放市场后,将有效缓解国内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带来的光膜料紧缺的局面,顶替部分进口产品,进一步提高我国光伏产业的竞争力。

  EVA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的简称,其性能主要取决于分子链上醋酸乙烯(VA)的含量。与聚乙烯相比,EVA由于在分子链中引入了醋酸乙烯单体,从而降低了高结晶度,提高了柔韧性、抗冲击性、填料相溶性和热密封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发泡鞋料、功能性棚膜、包装膜、热熔胶、电线电缆及玩具等领域。

  公司10万吨/年EVA装置,可生产光伏膜、热熔胶等醋酸乙烯(VA)含量较高的特殊用途新型共聚物,满足市场上高端产品需求,助力下游产品升级换代,降低进口依存度。

  光伏电池中的EVA封装膜是热固性和粘性的膜,在粘接力、耐久性、光学特性等方面具有特殊优点,广泛应用于光伏组件和各种光学产品,由于其常温下无粘性,在一定条件下熔融粘结和交联固化,完全透明,与玻璃粘结后可以提高玻璃的透光率,起到渗透的作用。合格的光伏组件要求在室外工作25年后,保持初始值80%的最大输出功率,有效抵抗外力冲击。

  EVA装置为高温高压工艺,进口设备多,联锁逻辑复杂,工艺控制要求高,转产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反应温度大幅度波动,使乙烯发生分解反应。为确保首次转产新产品取得成功,塑料厂专家团队对生产方案进行了反复优化,细化出上百条生产步骤和应急措施,仅各系统试生产条件确认就达118项,装置提前安排了高标准消缺,对开车以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全面整改,严格按照试生产方案执行各项工艺指令,控制好调节剂和引发剂的注入量,保障了试生产工作的顺利实施。

信息来源: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