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烃联合装置技术指标连续十三年保持集团公司前三甲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至8月份,芳烃联合装置主要工艺指标持续保持较好水平。其中,“三苯”收率为65.1%,同比提高1.52个百分点;PX收率为42.36%,同比提高0.36个百分点;PX加工损失为0.526%,同比降低0.21个百分点;PX能耗为585.7kg标油/吨,PX产品合格率100%,芳烃联合装置综合指标连续十三年保持集团公司同类装置前三甲。

  针对装置运行末期实际情况,今年以来,芳烃厂始终坚持“全流程优化”的思路,针对长周期运行的管理特点及运行难点,采取“统筹安排、分步消缺、系统优化、局部特护”的措施,实现了联合装置“产量不降、效益不减、性能提升”的目标。

  1至8月,芳烃厂对装置的运行瓶颈进行了风险评估,确定了24个重大特护目标;在公司的支持下,统筹全年目标要求,全力化解困扰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风险。芳烃厂先后稳妥组织了1#/2#二甲苯、制氢A系列,PDEB、火炬气脱硫、邻二甲苯、环丁砜抽提等装置的检修消缺,并迅速恢复了满负荷运行。

  多年来,对标国内同类装置的先进指标,芳烃厂采取三方面措施,进行系统优化,全力提升联合装置经济技术指标。

  首先是超前考虑,提前布局,及时消除“影响全局的大风险”。4月,芳烃厂发现CO装置转化炉BA15201炉管颜色出现异常,及时果断停车处置;4月份2#重整工艺凝结水界区外管原焊接处发现了漏点,立即组织专业风险评估,当天制订消缺方案并组织抢修,确保了风险受控、避免了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7月15日,芳烃厂按计划启动重整MaxEne装置全面换剂检修,首次更换约220吨吸附剂,恢复设备性能,同步对到期的42台压力容器、42个安全阀和374根压力管道进行检测检验,为下半年的安全高效运行创造了条件。

  其次是采取灵活多样的物料平衡优化措施,降低装置能耗和加工损失率。1至8月份,芳烃厂在强化1#加氢裂化掺炼尾油运行的传统手段基础上,针对2#加氢裂化装置的特点,大胆采用阶段性掺炼尾油及催化柴油、焦化蜡油的运行模式,加工量和节能效果显著提升。他们还对1#重整和1#预加氢的负荷进行调整,实现效能最大化。2#重整碱洗塔中部焊缝发生泄漏后,立即执行“负荷紧急处置模式”,通过对重整系统负荷综合平衡,使能耗和加工损失率降到最低水平。

  同时,结合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芳烃厂扎实开展 “持续攻坚创效”、全流程优化、“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安稳长满优劳动竞赛等活动,抓实重要仪表、关键设备的特护工作,确保装置安稳运行。优化调整装置运行负荷,在保证1#重整装置高负荷运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芳烃装置运行损失;在2#重整检修期间,根据下游物料平衡的需要及时增加MX(混苯)补料量,确保联合装置“吃饱喝足”实现高产稳产。 

信息来源: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