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让气”40万立方米保民生

       入冬以来,针对天然气价格上涨、资源紧缺的实际情况,公司优化燃料结构,压减天然气用量,确保民生需求。11月份以来,公司天然气使用量环比下降约40万立方米/天。

  公司党委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压减天然气保民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目前,公司使用的天然气有两路气源,即“西气”和“川气”。主要用于装置原料和燃料。其中,制氢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氢气;一氧化碳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和燃料,生产一氧化碳和氢气(即合成气);芳烃联合装置、乙烯辅锅装置等其他装置以天然气作为燃料。

  针对天然气资源紧缺的实际情况,公司多次进行专题分析,制订了应对天然气短缺保装置安全运行和民生需求的工作方案,优先满足制氢装置和一氧化碳装置的原料需求,以及辅锅和部分炼油新区燃料气等不可替代的补充燃料需求。

  公司积极利用替代燃料,压减天然气用量。乙烯辅锅增加火炬气和乙烯焦油用量,尽可能少用甚至停用天然气;芳烃老区尽可能多地使用液化气、乙烯焦油,全力替代天然气。特殊时期,公司芳烃老区和乙烯装置甚至全部停止使用天然气作为补充燃料。

  烯烃厂、芳烃厂等主要生产厂,围绕减少天然气用量开展技术攻关,通过液化气蒸发器检修和更换、加热炉吹灰等具体措施,及时回收火炬气和乙烯焦油作燃料,用价格低廉的液化气替代天然气,最大化优化燃料结构,有效减少天然气使用量,缓解冬季供暖季天然气紧张局面。

  公司充分发挥炼油厂催化装置余热锅炉的能力,增加发汽量,减少天然气消耗。11月份,公司还在炼油新区投用丙烷蒸发器,可顶替天然气燃料用量20万立方米/天。

  此外,公司还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以应对天然气极度紧缺带来的生产运行难题,确保生产平稳运行和保障民生两不误。

信息来源: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