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5G+安全石化”项目成功入选国家“512工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国家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简称国家“512工程”),公司与江苏联通合作开展的“5G+安全石化”项目成功入选,这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重点行业案例,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唯一入选的企业案例,表明公司“5G+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与应用获得国家认可,成为集团公司的排头兵,也为其他化工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推广标杆。

  该项目紧扣化工行业领域特点需求,利用“5G+北斗”技术,实现生产区内1800辆危化品车辆的高精度定位,并实时传输至危化品运输管控平台,对进入生产区的危化品车辆进行全过程、实时管控;基于定位数据形成行驶轨迹,进行偏离预警,有效保证危化品车辆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和在规定地点装载,实现了全域物流监测场景的应用。目前,公司5G专网采用最新的R16版本,北斗与5G网络的定位算法,能够在金属设备及管线区域实现人员和设备的高精度定位,人员定位精度达到2米以内,设备精度达到厘米级。本项目入选国家“512工程”,意味着公司5G建设与应用对行业有重要示范意义,可为行业内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提供具体实施方案,为其他工业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提供参考路径。

  近年来,公司强化信息化顶层设计,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创新应用,2020年率先建成生产区5G安全专网,实现生产区12.43平方公里5G信号全覆盖,减少光缆部署长度近百公里;“基于5G安全专网的智慧安全环保管控平台项目”被列入2020年江苏省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获得政府财政补贴。2021年在工信部举办的第四届“绽放杯”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应用,以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积极推动公司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人员定位识别、施工全方位管控、AI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出可复制、利于推广的应用,做好智慧石化引领者,打造石化5G应用标杆。

信息来源: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