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首次成功实现一氧化碳装置在线原料切换

3月22日,芳烃厂合成气车间一氧化碳装置按计划进行原料切换,成功将天然气进料切换为石脑油进料,这是国际同类装置首次完成原料在线切换,此次原料切换的成功为装置应对天然气市场变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氧化碳装置原设计可以同时使用天然气和轻质石脑油作为原料,目前装置使用天然气作原料,日需求量占公司整体天然气用量的80%。为更好地应对外部市场变化,按照公司生产计划安排,在一氧化碳装置大检修停车前,装置进行原料切换,进料由天然气切换至石脑油,在石脑油工况运行条件下进行24小时标定。

为保障首次原料切换成功,公司多次召开讨论会,对切换方案进行反复讨论,并制定表单化操作方案,对切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前做好推演和人员培训。此次原料切换在一氧化碳装置79%负荷下进行,因为两种原料碳氢比不同,经转化炉反应后的合成气组成不一样,为稳定产品供应,整个切换过程小幅度缓慢进行,使得装置各单元在切换过程中均处于稳定状态。

信息来源: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