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水厂净一车间荣获集团公司2021年度标杆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近日,从集团公司传来喜讯,扬子石化水厂净一车间荣获集团公司2021年度标杆基层单位荣誉称号,这是集团公司对公司水厂2021年度工作的充分肯定。

水厂净水一车间是公司环保主体装置,负责公司及扬巴公司等多家合资公司70余套化工装置的炼油化工污水的接纳处理和达标排放,是江苏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南京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环境专业实习基地,是扬子石化的环保前沿阵地和环保窗口。

2021年,水厂净水一车间积极开展对标提升工作,对标历史最好,选取污水处理电耗指标开展追标工作,在新增洗舱水、VOCs处理装置后,通过精细化操作,污水处理单位电耗控制在0.93 kwh/m3较好水平,实现降本节能目标。全年实现处理污水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6%;COD、氨氮排放总量分别同比下降5.3%和27.7%,总排综合合格率100%;VOCs治理装置,三苯去除率均为100%,五个废气排口合格率均为100%。作为集团公司公众开放日窗口单位,车间每年接待参观千余人次,成了公众开放日网红打卡点,向公众展示企业形象的同时,宣传环保文化,传递绿色力量,全力打造绿色名片。

净一车间紧盯环保技术发展趋势,在原有先进处理技术基础上,率先建成投运了应用生物除臭、双膜回用污水、催化氧化治理VOCs、蒸汽干化污泥等新技术的环保装置,形成集水、气、固三废治理工艺齐全、技术先进的实习基地。并与多所高校开展技术合作,实现校企环保技术的良性互动。

净一车间大力推行5S工作,加快“三标”建设,全面提升车间管理工作,车间深化推进生产异常分级分类管理,保持7个污染源排口100%达标。通过开展“职工巡宝”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认真巡检,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上报异常。针对重大异常实行专案管理,组建多工种联合攻关小组实施攻关,提升了设备运行的平稳性和可靠性。针对雨季生产的异常因素,编制完善《扬子石化大暴雨期间水体污染防控应急预案》及《水厂暴雨期间生产及雨水应急排放管理办法》,落实主体责任,通过预想与演练提高了员工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实现了雨季生产平稳运行,确保污水排放全口径达标。

净一车间以指标管理为抓手,提升装置运行绩效,充分发挥水务整合优势,利用好公司环保智慧地图平台,从源头管控上游排口水质水量,实现了源头排污高效管控。切实践行长江大保护理念,加大污水回用力度,2021年污水回用量567万吨,同比增加8.6%,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通过优化设备开停组合模式,降低了电耗35%,通过优化回用装置进水指标和改善水质,减少了保安过滤器滤芯1000根,节约运行成本10余万元。

净一车间主动学习贯彻环保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通过多种渠道组织全员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新要求,以案说法,不断强化全员依法合规意识。车间在坚持依法合规运营的同时,主动靠前、自加压力,按照提前执行地方政府标准的要求,完成了总排提标改造、VOCs治理等项目建成投用。率先应用加碳加砂高密+转盘过滤器污水处理、VOCs催化氧化、污泥干化等三废治理新技术,提升环保装置先进程度。履行社会责任,建成洗舱水预处理装置,用实际行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作为中国石化首批自动化示范工程单位,净一车间通过实施DCS系统升级改造,投运泵群监测系统,整合PI、 LIMS、MES等系统与总部水务平台数据,加快智能化水厂建设,2021年水厂荣获集团公司水务竞赛一等奖,净一车间在污水处理单位现金操作费用和单位电耗两项指标分获排名第一和第四的好成绩。为打造集团公司一流水厂夯实了基础。

信息来源: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