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创建“无废企业”打造示范典型

      

       近日,中国石化作为国内首个经生态环境部同意开展的“无废集团”建设试点单位,召开了启动会,扬子石化等12家企业被集团公司确定为首批“无废集团”建设工作试点企业,这为公司探索建设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示范基地、打造“无废企业”示范典型吹响了“冲锋号”,也是公司近年来深耕减废增效工作的“军功章”。

  自2014年始,公司先后启动“碧水蓝天”工程、“能效倍增”计划和绿色企业行动,投入近40亿元用于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期间,废水、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南京市特别排放限值,总量降幅超七成,固废产生量连续5年大幅降低,资源综合利用率高达91.1%,整体产业加速向清洁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型。

  今年以来,公司大力推动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积极开展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重点的清洁生产审核,着力解决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产生量大、回收利用率低、跨省转移难、处置成本高等难点和堵点。

  今年3月初,公司成功引进双向自净干化机,使用蒸汽烘干新技术代替原来的电加热对液态污泥进行处理。记者从水厂净一装置生产主管许可处了解到,该技术能够将污泥干化后的含水率从62%降低至近30%,成为“真正的”粉状污泥,预计可减少污泥量2000吨/年,同时有利于节约运输成本以及后续资源化利用。

  公司还正在尝试应用废FCC(流化催化裂化)催化剂磁分离回收技术,通过永磁、物理分离工艺,将废催化剂中使用时间短、重金属含量低、仍保持较高活性和选择性的低磁剂分离并返回装置使用。相较于以往使用外购低磁剂来降低新鲜剂使用量的处理方式而言,一方面减少了作为危废的废催化剂处置量,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外购低磁剂由于来自不同装置废剂分离,质量和指标间差异对运行过程带来的不良影响。据项目负责人叶辉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进入基础设计阶段,预计将于明年3月竣工,正式投用后可直接回收约30%污染程度低、活性高的催化剂,每年减少废催化剂约600吨。

  除了从源头对固体废物产生量进行削减之外,公司还开展了大量工作,促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提质增效。依托炼油厂延迟焦化装置,建立废胺液、污水浮渣等低风险危险废物常态化利用处置渠道;依托烯烃厂废碱湿式氧化装置,最大限度处置乙烯装置和炼油装置废碱;依托水厂循环水或污水处理装置,适时回收利用实验室产生的废无机酸碱。同时深度研发“智慧环保地图”管控平台中“固废管理”模块,确保固体废物全过程、全维度依法合规管理。

  目前,公司已正式启动“无废企业”创建工作,预计到2023年底,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公司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结果达到A级。2025年,将实现危险废物产生量较2020年降低20%,生产总值危险废物外委处置量降至2.8千克/万元。

  “成为首批先行先试单位既是荣誉也是动力!”安全环保部副经理任耀杰表示,“我们会全力以赴打造中石化样板,助力集团公司‘无废集团’和南京‘无废城市’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绿色转型发展,让绿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亮底色。”

信息来源: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