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治污“特种兵”——记公司建成业内最大“嗅辨员”队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小众职业走进人们的视野,比如说试睡员、调香师,但是您听说过环保领域的一个新职业吗?嗅辨员!

在扬子石化,就有22名经过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的新晋嗅辨员。

那么,嗅辨员这个小众而又陌生的职业,究竟是干什么的呢?嗅辨员,顾名思义,就是靠鼻子“嗅”出异味气体的种类或浓度,并进行专业测定的人员,在行业内又被称作寻味治污的环保“特种兵”。在每一个环境监测中的异味嗅辨现场,嗅辨员的鼻子,可以为异味治理收集第一手资料。

公司安全环保部副经理任耀杰表示,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上大胆创新管理手段,组建嗅辨员队伍就是一次有益的创新实践。公司将充分发挥人工嗅辨优势,建立“走航监测+检测排查+嗅辨巡查”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无异味工厂的“扬子样板”。

为仪器所不能为

8月18日,周四,炼油厂HSE室环保监督员、嗅辨员关智姝和团队成员一起来到聚丙烯车间,开展“寻味”行动。当走到一台压缩机旁时,她隐约闻到一些异味,当即用手持式VOCs检测仪进行检测,确认是入口法兰处有渗漏点散发异味。很快,该漏点被消除。

与要求闻香师具备比常人更敏锐的嗅觉不同,选拔嗅辨员看中的是一个“普通的鼻子”,如果鼻子太灵,不能代表普通人的感受,可能会影响判断。难道说嗅辨员的鼻子能比仪器更好使吗?关智姝向记者解释,由于手持式VOCs检测仪只能识别可燃气等挥发性有机物,却对无机物散发出来的臭味却“无能为力”,因此,嗅辨员的鼻子是仪器排查 “跑冒滴漏”的有力补充,能克服仪器检测存在的许多不足。

“其实市面上大多数的仪器,不论是光感的传感器,还是质谱传感器,它都是对单一组分进行精准识别。但在现场检查中的‘臭气’,可能会包含硫、氨或者多环的气体等多种物质,这时候我们的鼻子就像一个‘中央处理器’,一一识别出所包含的物质,从而锁定可能会泄漏的装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嗅觉要比只能一个个识别单一气体含量的仪器要灵敏一些。” 同样是嗅辨员,水厂净一车间工艺员、南京大学博士宋孝杰的解释更形象更具体。

为了真正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环保治理体系升级,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嗅辨溯源治理”理念,并于今年6月组织举办2022年首届重点企业“恶臭污染物检测技术”专题培训班。

而选拔于企业内部的嗅辨员,对企业内部情况、工艺水平更加了解,因地制宜,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治污水平的本质提升。

为此,公司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选拔了22名优秀员工参加培训,最终全部通过理论与操作考试并取得嗅辨员资格证书,组建成业内规模最大的嗅辨员队伍。

成常法所不能成

今年8月,公司正式启动嗅辨溯源工作。

公司专门召开了嗅辨溯源工作启动会,正式发布嗅辨溯源工作方案。公司充分发挥嗅辨员队伍的专业优势,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监察、临时巡查、定期评比四种工作方式,安排分布于各生产厂的嗅辨员对敏感介质装置和重点异味区域等展开全面督查。同时,炼油厂等单位也组织本单位嗅辨员,对全厂进行督查。

“厂里已经排好了我和其他嗅辨员的值班表,每个月,我和厂里的另一位嗅辨员要对炼油厂所有装置普查一遍。”关智姝说,“我每周还参加公司的环保监察,和我们组的6名嗅辨员一起集中行动,公司4个组,每个季度对公司所有装置普查一遍。” 

此前,扬子石化厂区恶臭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采用走航监测、LDAR检测、VOCs检测等手段排查治理。现在,有了嗅辨员,更是如虎添翼。公司充分发挥嗅辨员队伍的作用,拓宽溯源路径和治理方式。

公司将嗅辨溯源工作与VOCs网格化管控相结合,在各生产厂内部成立恶臭污染督查队,除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嗅辨员参与的联合督查外,还将现有22名分布于各厂的嗅辨员分为四组,编入公司环保督查队,按照基层车间性质,制定年度嗅辨监察轮值计划,每月对基层车间开展一次“四不两直”恶臭专项监察。

据嗅辨监察二组组长谷成忠介绍,公司已经完成了本季度首轮由嗅辨员参加的监察行动,成效显著。

“有了嗅辨员,我们发现泄漏的速度比以前快多了。”谷成忠是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监督员,长期从事厂区污染溯源与防治工作,作为第二组的组长,现在他和嗅辨员们一起工作,感受颇深。“嗅辨员发现的,往往是老百姓经常能闻到的,也是最容易遭到投诉的气味,对于现场环保治理工作提升更有直观感受;而且嗅辨员来自各厂,对本厂的装置和物料特性更了解,溯源更快捷,能够精准判定恶臭污染源区域或部位,实现靶向治理。”

戒常人所不能戒

为了更好地培养嗅辨员的嗅辨能力,公司安排各专项监察组每季度轮换一次,组织他们在一年内逐步熟悉各厂主要物料的气味。

而对于嗅辨员来说,要保证自己的“鼻子”每天能高效“上岗”,除了不能熬夜以外,还有更多不同于常人的苛刻要求。

“嗅辨员不能抽烟喝酒,像火锅这类辛辣的食物也不能吃。我们日常的现场检查类似一种‘定性’的任务,就是通过嗅觉识别出是否有危险气体泄漏,而在执行‘定量’的任务,就是需要嗅出大致浓度,在前一天,我一般会把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到一个比较积极的水平,因为状态好不好也会对执行任务有所影响。”嗅辨员宋孝杰向记者解释。

嗅辨员魏春梅是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姑娘,而如今的嗅辨“使命”却让她自愿在“挚爱”的火锅面前搁下筷子。今年南京的夏天尤其炎热,即使这样,嗅辨员宋孝杰也坚持只开客厅的空调,避免卧室的空调直吹,唯恐自己鼻炎发作。

一些女性嗅辨员,在执行任务时,不能化妆、涂指甲油,甚至有时也不能用香皂。关智姝尴尬地说:“今年的夏天特别热,往年夏天我都要涂防晒霜,但现在不行了,防晒霜会有一些气味,干扰嗅觉。现场嗅辨的时候,还不能戴口罩,完全暴露在阳光下。因此,一个夏天,人都晒黑了!”

嗅辨员队伍是公司VOCs管控工作的重要力量,为了鼓励更多的员工积极投入到异味排查与治理行动中来,公司专门设立嗅辨排查奖励,对参与每月专项监察和临时巡查的嗅辨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如发现未知泄漏点,视浓度、位置、难度、数量等状况奖励100元至3000元不等。

公司群众工作部也将嗅辨员纳入异味治理劳动竞赛工作组成员,每季度抽调4-6名嗅辨员开展现场异味检查评比,视嗅辨结果给予对应奖励,从而充分激发嗅辨员积极性,确保嗅辨溯源工作取得实效。

作为现场异味排查的新生力量,公司将进一步建设好嗅辨员队伍,发挥好队员作用,助力打造无异味工厂,为建设江苏省健康企业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