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举办第十二届员工子女“走进扬子”科普夏令营

       9月17日一大早,公司门口就不同往常地陆陆续续出现了许多稚嫩的面孔。孩子们穿着统一的黄色短袖上衣,在父母的引领下来到公司形象展厅依次签到、扫描健康码。他们睁着好奇的大眼睛东张西望,时不时还和相熟的小伙伴打声招呼。叽叽喳喳的笑闹声为平常严肃的大楼添上了一抹难得的灵动,原来,这是在参加公司第十二届员工子女“走进扬子”科普夏令营。  

此次夏令营由公司科协、宣传部和群众工作部联合举办,共有27名员工子女报名参加。该活动旨在让青少年有机会近距离领略科学魅力,感受和体验现代石化企业的科技成果,进一步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热情,学习和培养石化精神。

八时三十分,夏令营正式开始。公司技术部副经理、科协副主席杨斌出席开营仪式并向营员代表授营旗。他代表公司向小朋友们的到来表示了热情欢迎,希望他们能够抓住本次夏令营的难得机会,认真学习科普知识,继承并发扬扬子精神,成为祖国未来发展的栋梁。

开营仪式结束后,小营员们乘坐大巴来到水厂生态氧化塘开始了他们的石化“冒险”之旅。刚一下车,孩子们就被氧化塘的美景吸引了注意。“这些花都是真的吗?”来自南化四小的胡佑玺忍不住发出疑问。“当然!”担任此次参观讲解任务的净一车间杨宜颖笑着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她向孩子们形象地介绍了公司是如何模拟自然生物净化功能,利用芦苇、美人蕉、睡莲、汉伞草等水生植物及藻类、微生物等多种生物的综合作用降解污染物,助力长江大保护的。孩子们还在她的指导下尝试使用专业器具对塘水进行采样,并给塘里的鱼儿们喂食。“这里的水是透明的!”“这条鱼比我之前和爸爸去钓的都大!”……花园式工厂的生态之美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小营员们近距离参观了各式各样的救援车辆。整齐划一队形、“狂霸酷炫”的造型、强大全面的功能让小营员们兴奋不已,尤其是当水柱从高达50米的高空喷水车上倾泻而下,全场小营员们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哇”的惊叹声。今年9岁的冯芷灵觉得这是她在本次夏令营中最喜欢的环节,“突然就下雨了!”。

夏令营的最后一站又回到了公司形象展厅科普馆。在这里,小营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厂区沙盘,一起寻找自己父母工作的地方;观察仿真模型,追忆扬子建设初期前辈们不畏劳苦“晴天一身灰,雨天一声泥”的奉献精神;观看《珍惜石油爱护地球》3D电影,身临其境体会人们的日常生活是多么离不开石化行业。

“一听说夏令营的消息我就催着爸妈帮我报名了。”初二的季煜杰在科普知识问答环节“智慧小课堂”上表现出色,他告诉记者,平时他就很喜欢物化生三科,一直很期待可以亲眼看看书本里的知识是怎么化身为真实的科技成果的,“今天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超值!”。“我也是我也是”一旁的庞宇宸连连点头,扳起了手指“今天我知道了飞机烧的是煤油不是汽油,还有消防车不止能喷水还能喷泡泡......”

“很感谢公司能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开拓眼界,还有机会了解我们的工作内容和环境,培养石化人的自豪感。”公司审计部胡双俊感慨道。由于平时总是忙于工作,此次夏令营他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陪着儿子一起参加,一路上如数家珍,从厂区和装置名称讲到气体的不同特性,父子俩一问一答,享受着温馨的亲子时光。

据悉,自2011年起,公司开始举办员工子女“走进扬子”科普夏令营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一直以来备受员工欢迎。

信息来源: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