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裂解汽油加氢竞赛圆满举办

11月9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裂解汽油加氢装置操作工竞赛在扬子石化闭幕。这是公司首次承办的国家级赛事,也是集团公司2022年首先开赛的炼化工种国家级竞赛,共有中国石油 5 家企业、中国石化 14 家企业,共计 76 名选手参赛。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扬巴公司、独山子石化荣获团体一等奖,齐鲁石化、燕山石化、扬子石化荣获团体二等奖。扬子石化高峰、张明利,扬巴公司马云凤等八人荣获个人金奖。其中,高峰等三人作为本次竞赛前三甲,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竞赛在中石化系统内首次采取了“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综合知识考试、DCS仿真操作、HSE应急仿真演练、视频纠错、综合答辩等多个环节,全赛事组织难度远大于常规技能竞赛。公司高度重视赛事的承办工作,提前半年开始筹划,精心组织,成功举办了此次竞赛,喜获优秀组织奖,为疫情下举办其他工种的竞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顾越峰向莅临闭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给予竞赛支持帮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顾越峰表示,承办本次国家级行业赛事,是集团公司对扬子石化的信任,也为扬子石化搭建了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更为承办大型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扬子石化将坚决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要求,弘扬新时期大国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全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设能源化工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建设绿色卓越奋进新扬子,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基地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非常高兴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这和所有领导、老师的指导帮助是分不开的。”高峰告诉记者,“我会把今天的荣誉作为未来奋斗的动力,坚持工学结合,以五懂五会五能作为基本要求,对标先进,不断提升本领,担当作为,不辜负公司一直以来的培养和期待。”

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作为连接乙烯-芳烃业务的关键一环,在石化工业中发挥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国内乙烯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油转化”的深入推进,对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的绿色低碳生产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这次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生动实践,也是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促进石油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石化行业正努力开创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全面提升技能人员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提高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水平,为广大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信息来源: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