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022年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演练在公司成功举办

为有效防范重特大风险,提高中石化及所属各级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11月25日,中国石化2022年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演练在扬子石化举行,这是集团公司首次进行多点同时发生的事故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集团公司安全监管部主办,扬子石化公司承办,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演练采用情景构建方法,以桌面推演为主、现场演练为辅,结合企业应急体系现状和安全生产实际,参考近年石油石化行业典型事故案例,目的是检验企业在事故初期信息传递和初期应急处置、事故过程中应急指挥、研判决策、资源调度、环境风险控制及舆情应对等方面的应急能力。

演练模拟乙二醇装置精制塔中部再沸器上封头法兰垫片失效发生泄漏,大量环氧乙烷泄漏、着火,导致环氧乙烷精制塔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飞溅物击中PTA联合装置、轻石脑油球罐、工艺外管廊、危化品槽车等,造成多处火灾、爆炸及人员受伤,引发次生环境和社会舆论影响。企业先后启动装置级、厂级公司级以及集团公司级应急预案,多点协同应急救援中石化区域联防企地联动,事故后期处置与现场恢复事宜

为圆满完成此次应急演练的承办工作,扬子石化从3月份开始着手准备。各部门及生产厂通力合作,按照最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情况进行应急响应演练,对脚本和视频进行多次修改,由原来的单套装置事故预想,逐步扩展到涉及其它装置、球罐、管廊等多个事故场景。此次演练亮点很多,一是展示了大流量液氮泡沫消防车、侦检无人机、单兵传输系统等大量先进装备,二是对消防污水的处置和回用,三是在演练过程中采用了全视频展示的方式,系统性地展现了应急响应的全过程。


信息来源: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