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华入选央企“大国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名单

近日,国资委发布了第二批中央企业“大国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入选名单,共有100名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入选,扬子石化芳烃厂刘建华名列其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国资委以指导中央企业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善于创造性解决工艺难题、推动技术革新的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支持,鼓励由入选人员牵头或作为主要参与者组建中央企业集团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在资源投入、团队配置、承担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

刘建华是芳烃厂加氢裂化装置的生产主管,身为新时代石化工人,36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以将平凡的事做到极致为目标,不断追求业务技能和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凭借勤学苦练的干劲和勇于创新的激情,他从一名化工操作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专家型高技能人才,为装置安全生产、优化运行、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石化机冶系统“大国工匠”、中央企业先进职工、石油石化系统首届“加油中国·传承铁人”优秀人物、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技术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三篇QC成果被评为国家优秀成果,三篇QC成果获中国石化QC成果一等奖。其中,“加氢裂化装置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推广应用”获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干法脱除轻石脑油中水溶性碱技术”获扬子石化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获得国家专利;“增产航煤,提高装置运行绩效”获江苏省十佳合理化建议;开发出5#工业白油和异丁烷高附加值新产品,创效6800万元/年,“高纯度异丁烷产品操作法”获江苏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工作室被授予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2年,“刘建华劳模工作室”组织实施的《加氢裂化装置分馏系统倒空水洗操作法》再次获得总部技能人才创新成果二等奖。如今,刘建华的劳模工作室已成为扬子石化乃至中国石化加氢裂化专业的人才孵化基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建华的成功为技术工人的成长树立了典范,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芳烃厂迅速掀起了向刘建华学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热潮。


信息来源: 
202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