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报走基层 盛赞大美扬子石化

1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石化报社首席新闻采编专家兼总编室主任蔡廷永带队、五名全媒体记者组成的“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来到公司,采访报道扬子石化绿色清洁生产、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新春走基层,大美扬子石化!”在炼油结构调整项目采访现场合影留念时,采访组齐声喊出了这样的口号。

码头作业区作为公司成功入选集团公司“美丽石化—清洁美丽基层”称号的“长江最美石化湾”,是深受采访组青睐的一站。登上公司工作船,他们对公司码头作业区进行了“船览”。 清澈的江水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虽是冬季但长江两岸依旧草木葱茏。“那片树林中间白色罐体里是石脑油,化工生产的重要中间材料。”“这片树丛背后的灰色罐体里是成品油,肩负着保障市场供应的重要使命。”……在讲解员的解说中,采访组成员纷纷拿出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这一难得的时刻。“我感觉自己就像在景区旅游,生产岸线竟然能这么美,真没想到。”石化报记者杨明忍不住感慨。

为打造“大美扬子湾”,兑现“不让一滴油和超标污水排入长江”的承诺,近年来,公司对沿江所有排口进行封堵,对靠港船舶的生活污水和垃圾进行免费接收处理,实施石油焦与码头综合治理,消除颗粒物无组织排放。产品输送中产生的尾气全部送往CEB超低燃烧排放装置处理,有毒有害物质去除率可达99.9%,这是当前国内VOCs治理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之一。

在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施工现场,井然有序的施工场景和高耸的大件设备就给采访组留下了深刻印象。“非常期待项目建成之后会是什么样子,希望到时候还能来采访参观。”石化报记者闫茹钰说。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管理部副经理周桦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是扬子石化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点工程,预计将在今年6月中交。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在不改变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不增加污染物排放量的基础上,适当增产高品质清洁油品,压减柴油、石油焦等低附加值产品,实现产品结构的再优化、产业链的再提升,同时满足最新最高安全环保标准,对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带动周边产业链提档升级、助力区域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之前白头翁来这儿安家,就说明你们在绿色生产和员工环保意识培养上已经走在了前面。”蔡廷永表示:“我们会再来的,相信扬子石化高质量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光明!”

除扬子石化外,采访组还前往扬巴公司和扬子林德,采访报道丙酸和医用氧保供情况。


信息来源: 
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