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企业建设)加快推进环保改造项目建设进度

       春节过后,随着承包商的陆续返工,水厂加速推进公司环保改造项目步入建设快车道,尽快完成公司交给的改造重任,为污水总排合格再上新举措。
  厂里十分重视这次改造,净一车间派出精兵强将担任项目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排责任心强的员工担任安全监护员,确保项目安全可控前提下,保质保量抓进度。
  此次环保改造,是将净一车间A/O(厌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Ⅰ系列改造成MBBR(生物流化床)的污水处理工艺。此工艺比目前使用的生物接触法先进、占地面积小、不易发生堵塞现象,具有处理效果好、效率高、生物需氧量容积负荷高等优点,而且具有脱除污水中氮含量的效果,是现行较为先进的污水二级处理工艺。
  目前,水厂净一车间的污水二级处理除了一套高纯氧活性污泥表面曝气法装置外,其余都采用的A/O处理工艺,生物接触氧化工艺的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已经不能满足新的《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水质的要求。存在明显的缺点:占地面积大、容积负荷较低、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效率较低、COD去除率较低,池内填料易脱落、曝气头易堵、曝气不均匀等。而MBBR工艺不仅克服了上述缺点,还具有减少剩余污泥量的优点,可以减少污泥处置费用。
  本着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公司实施先提质、再挖潜的方针,先对水厂净一车间A/OⅠ系列进行改造,它的改造成功,将改善目前A/O生化处理能力和效率不足的问题,更好地适应新的污水排放标准,是把污水处理工艺关口前移的有效做法,将更有力保证污水总排全面合格,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保保障。

信息来源: 
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