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企业建设)扬子石化质检中心强化固废管理助力“无废企业”创建

      今年以来,除了从源头对固体废物产生量进行削减之外,扬子石化质检中心协助公司对粗对二甲苯酸、正己烷、粗丁二烯、苯乙烯、粗多乙二醇五种物料平均质量水平根据现有团体标准进行评估,通过修定制定相关团体标准,变废为宝,将相关物料转为产品出售,实现效益增收,助力公司及早摘得“无废企业”首批先行先试单位的“荣誉章”。
  自去年公司正式启动“无废企业”创建工作以来,质检中心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加强固体废物的管理,深耕细作固体废物挖潜增效的各项工作,助推公司绿色转型发展。2022年3月份,质检中心以政府、中石化和扬子石化危险废弃物、固体废物处理管理制度为依据,结合中心实际,针对化验室危险废弃物制定发布了《质检中心危险废物管理办法》。该制度对危险废物的定义、处置原则、存储要求及处置方式均作了详细说明,同时压实属地责任,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终端末梢。
  2022年6月,质检中心成功完成化验室废气排放VOCs治理这一个环保治理责任状项目。据了解,质检中心共计存有18个化验室废气排放口,为了切实解决VOCs治理工作同时减少危废的产生,最终采用了扬子石化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新型可再生吸附剂作为吸附活性剂,通过重复利用该活性剂,实现新增排口零固废产生,向绿色实验室迈进。
  针对实验室危废产生的连续性特点,质检中心坚持源头管控、依法合规处置原则,做好废液分类工作,利用废油回收等设施,按照“属地回收”原则,将采样废液回收至各装置污油系统,从源头对固体废物产生量进行削减,减少不必要的废液产生。据统计,每月可回收过期液态留样3吨回装置利用,提升了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同时加强过程管控,利用“智慧环保地图”管控平台,定期对危废处置量进行跟踪分析,全生命周期做好危险废物全过程、全维度依法合规管理。
  为减少不必要的沾染性废瓶产生,扬子石化质检中心积极调研兄弟单位的优秀做法,借鉴经验,结合自身分析产品特点,采取三大措施减少沾染性废瓶产生:一是加强采样制度的宣贯和采样操作的培训,减少样品复采复测发生率;二是细化固废台账,对沾染性废瓶根据用途进行分类,对于可回收的废瓶,通过清洗瓶子进行清洗晾干收集,作为基层样品加样环节的采样瓶,实现采样瓶的重复使用,不可回收的废瓶则根据类别进行合规处置;三是借助智能化手段,大力推进质量在线仪表的使用,降低分析频率,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采样瓶的使用,从根本上削减了沾染性废瓶产生。

信息来源: 
202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