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企业创建)扬子石化芳烃厂多措施创建“无废工厂”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扬子石化芳烃厂积极迎接总部“无废企业检查”验收,对照任务清单,全面梳理全厂固废减量化落实情况,检验创建“无废工厂”措施的质量和效率,督促将“无废工厂”建设与绿色基层创建、基层“三标”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同步推进相关措施、任务和项目的同频联动,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和实际行动助推公司创建“无废企业“。
  该厂从去年开始启动“无废工厂”创建工作,具体制定了九大固废减量化任务清单,全部落实到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今年工业固体废物合规处置率达到100%,外委处置量较去年削减30%以上;不发生固体废物管理方面行政处罚事件,达到环境管理评估A级水平要求。
  在“无废工厂”创建过程中,芳烃厂对目标任务全部实现了量化,结合装置生产特点,在全系统严格实施固废和危废分类,杜绝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等混入危险废物,减少危废产生量,降低危废处置费用。
  在推动危废源头减量治理上,该厂通过开展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重点的清洁生产审核,着力解决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管理成本高等难点问题。重整联合装置是脱氯剂产废大户,他们根据不同反应负荷优化装置运行,延长了固定床脱氯剂使用寿命,换剂周期延长了40%;加强工艺采样跟踪脱氯效果,去年减少危废产生量约25吨。二甲苯联合装置与专利商开展技术交流,提高催化剂空速,700单元异构化反应器装填量由90吨减至84吨;制苯装置对旧催化剂进行充分筛分,回收有利用价值的催化剂,作为密封催化剂回填,每年减少废剂约2吨;同时,通过稳定并优化抽提装置运行,延长了抽提白土塔更换周期,每年减少废白剂约10吨左右。
  在推广实施危险废物减量化措施上,芳烃厂在去年大检修中大力推进储罐机械清理,控制异味排放,大大减少了罐底油泥产生;通过持续优化抽提装置运行,提高检修质量,降低了溶剂降解速率,减少了劣化再生树脂更换频率,制苯和重整装置去年减少废树脂3吨左右;该厂还把握好催化剂、白土、瓷球、石英砂等危废的卸剂环节,做好废润滑油和残余物料的承接,尽可能做到分开收集,每年减少危废产生量约10吨。
  实施废桶循环再利用。目前,芳烃厂各装置新催化剂使用的包装桶在本单位内部实现了共享,不但防止了自燃隐患,节省大量的购桶费用,又降低了危废废桶的处置量,每年降低废桶处置量约800只。去年,芳烃厂通过开展脱硫剂、阻垢剂、缓蚀剂等“三剂”包装容器返厂循环使用,减少了沾染性包装容器约2吨左右。
  在此基础上,芳烃厂加强专业人员固体废物监管监控能力建设,做好危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危险废物分类贮存、运输及包装材料等环境风险管控技术要求;开展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环境风险识别与排查评价,严格贮存管理;对危废全生命周期数据、进出库台账、环保设施、巡回检查、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实施全方位管理,确保了依法合规、安全环保全过程受控。

信息来源: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