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厂建设获荣誉 “扬子智造”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扬子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聚焦生产、设备、环保、物流等领域,持续开展技术攻关,积极探索5G新技术的工业化融合应用。日前,扬子公司成功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5G全连接示范工厂。

  江苏省评选5G全连接示范工厂,旨在加强5G全连接工厂典型示范和经验推广,推动5G融合应用向纵深发展。扬子公司技术部牵头,积极推动公司5G安全专网建成落地,并基于5G专网,陆续开展了设备故障诊断、设备预测维护、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全域物流监测、生产过程溯源、生产能效管控、远程设备操控、厂区智能物流共9大应用场景建设。

  合作共建5G专网,实现生产区网络全覆盖。扬子公司与江苏联通战略合作建设生产区广覆盖、大带宽、低延时、高连接的5G安全专网,通过专用频率与现有主干网络连通,满足了视频等数据传输大带宽、低延时、高连接应用需求。

  构建智慧安全环保大脑,增强关键设备状态监测能力。扬子公司为机泵配备测温测振传感器,实时采集机泵设备数据,监控机泵运行状态;引入5G视频监控设备,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和手段,实时分析生产装置和施工场所的视频监控画面,对生产装置异常做出预警。将信息化监测手段融入设备故障诊断及设备预测维护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公司设备管理水平。

  部署智能机器人巡检,构建立体全天候巡检体系。结合不同装置和区域特点,扬子公司构建了“地空联动”巡检体系。地面方面,在烯烃厂乙烯球罐区、炼油厂常减压装置区各部署1台防爆机器人;在热电厂220千伏中心变室内、外共部署2台常规机器人。采用红外热成像仪、气体检测仪等传感器结合AI 智能识别技术,实现自主导航、智能抄表、跑冒滴漏识别等智能化无人巡检功能。智能无人巡检的引入填补了人工巡检的周期间隔,提高了生产现场安全感知及预测能力。装置巡检方面,为芳烃厂、炼油厂各配备了1台手持设备。装置高点远点方面,在芳烃厂硫回收装置高点部署1套激光光谱气体检测云台设备,实现了泄漏区域整体监测和远距离泄漏点检测,及时发现泄漏点,保护巡检人员安全。

  建立人车定位系统,优化厂区人员车辆管控。通过“5G+北斗”技术,实现了人员室外高精度定位;通过辅助部署低功耗蓝牙信标,实现了室内分层区域定位,确保规范巡检、合规施工以及人员安全;对生产区内危化品车辆进行高精度定位,结合行驶轨迹识别,进行偏离预警,有效保证了危化品车辆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和在规定地点装载,实现了危化品全域物流监测场景的智慧应用。该应用案例作为江苏省、中国石化唯一入围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十大典型应用场景的案例,为行业内和其他工业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参考经验。

  建立5G+标识解析体系,加强生产全流程质量管理。扬子公司对原油采供、加工、成品油出库全流程进行监控,提升了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引入自动化设备,打造无人化智能仓储管理体系。推动塑料厂2PE自助加料机械臂建设,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自动化水平。推动塑料厂EVA智能仓库建设,引入14台无人智能叉车进行仓储无人化入库出库操作,从传统物流模式向现代物流体系转型升级。

  扬子公司实施的一系列5G应用场景实践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一致肯定,成功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5G全连接示范工厂。下一步,将持续发挥公司5G专网优势,继续挖掘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并将5G样板场景的建设经验进行推广,为公司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增添助力。


信息来源: 
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