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开车成功

       3月4日,随着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催化裂化第二联合装置S Zorb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实现安全绿色高质量一次开车成功。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和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是高质量打造炼化一体化企业的标杆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25.5公顷,包括渣油加氢、催化裂化等8套工艺装置,并配套建设相关的储运、公用工程、辅助生产系统,共36个主项。该项目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增产化工原料为主要方向,最大化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

自2021年5月28日开工以来,项目得到了中国石化总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参建人员面对投资密度大,施工区域狭窄、新冠疫情反复、外部监督持续加力等各种挑战,依法合规推进建设。公司紧扣项目建设安全、环保、质量、进度等环节,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项目综合管理合力;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争当安全卫士劳动竞赛及防中暑防坠落反事故演练等活动,持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公司严格落实中国石化安全管理硬措施,坚持项目部领导每日带班安全检查制,细化夜班探伤、密闭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持续开展“站排头、除隐患、保安全、助基建”活动,认真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织密织牢项目建设的安全防护网,实现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任务的完成。

为确保项目安全顺利开车,去年11月以来,公司成立了项目生产准备指挥部和生产准备工作组、专业组,广大参建人员凝心聚力,充分发扬“团结、拼搏、突破”的扬子精神,奋力推动项目收尾和开车工作提档加速。开车过程中,公司发动全体参建人员深入现场开展查隐患活动,依据隐患大小及时予以奖励,全力消除各类风险。公司创新“网格化”管理,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网络,现场检查法兰螺栓、垫片、管线布局等内容,进行详细统计,细化归类,制定严格的整改措施,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沟通协调、紧密对接,对检查出的问题定责任人、定整改期限,做到问题一个不漏、整改一刻不误。

开车期间,公司按照开车网络精心组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按计划、按节点稳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技术规程、操作法,并严格培训新组建的管理团队、技术团队和操作团队,为装置安全投运奠定坚实基础。针对该项目规模大、装置多的特点,炼油厂及各有关单位深入学习消化各类技术文件及开车方案,充分评估、认真分析装置开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快打通生产流程,全力实现高质量开车目标。

信息来源: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