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扬子石化履行社会责任新闻报告

2014年,公司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企业、 贡献国家、服务社会、造福员工”,带动国家和地方的经济,以及相关产业共同进步,为百姓的“衣食住行用”提供能源保障和资源供应,以绿色、清洁的方式提供 石化产品和优质服务,努力做绿色低碳的实践者、“碧水蓝天”保护的行动者和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一、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4年,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以及行业规则,重视社会责任,注重员工价值,忠实履行合同,恪守商业信用,圆满 完成了市场保供任务,全年为社会提供清洁油品和化工产品854万吨。扬子石化各单位合计上缴税收约47亿元,其中,分公司上缴税收1.46亿元,改制企业 上缴税收约1.55亿元,有限公司上缴税收44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 2014年,扬子石化认真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理念,加强油品、塑料等产品的质量监督和产品质量改善工作。扬子石化乙二醇、环氧乙烷、丁二烯等产品 优级品率达到100%;9种产品保持江苏省名牌产品,10种产品保持南京市名牌产品,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工业用乙二醇、石油苯等3种产品被评为行业知名 品牌产品;其中,扬子牌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工程满意产品”称号。

三、 构建“绿色低碳”石化企业。2014年,公司各装置区实施污水池加盖改造和异味治理项目,实现了绿色检修,给员工创造了良好健康的工作环境。主要污染物 COD、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59%、44.79%和47.92%,减排二氧化硫1.25万吨、氮氧化物1.09万吨,较好 地完成了南京市和集团公司年初下达的各项环保指标。

四、 实施“碧水蓝天”环保专项治理行动。2014年,扬子石化启动实施“碧水蓝天”环保专项治理行动,计划投资13亿元,预计用三年时间实施包括污水深度处 理、污水回用、油气回收等11个专项环境治理项目,这是公司成立以来环保单项一次性投入最大、最集中的环保行动。其中污水回用项目实施后,污水回用量达到 污水排放总量40%,一年减少用水量可装满2个玄武湖。

五、 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4年,公司公众开放日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并专门建成了厂史馆用于石化科普宣传,全年共有6000多人 走进扬子;公司启动“环保进社区”行动,每月一次走进一个周边社区,向居民介绍公司的环保工作和达标排放情况;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主动邀 请政府部门、社会媒体、社区居民、民间组织等检查和监督扬子石化,展示了绿色扬子、美丽扬子的新形象。

六、 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计划。2014年,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清洁能源的环保工程——扬子1250万吨/年炼油改造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公司产品质量计划全部完 成,车用汽油实现国(Ⅴ)标准质量升级、车用柴油完成国(Ⅳ)标准质量升级,为改善雾霾天气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司还特别制定了环境质量保障管控方案,为南 京青奥会、国家公祭日的举办做出了环境保障工作

七、 实现绿色检修。2014年,公司完成了绿色检修,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装置全部实现开车一次成功。尤其是大修环保控制得力,建立每日环保监控机制,特别是 开停车期间通过充分回收利用物料、全面实施密闭蒸煮等,基本做到了“最小排放”,实现了“火炬无黑烟,现场无异味,物料无浪费”的目标。

八、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14年,公司积极参与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为受资助的学生送去学费、书籍、学习和生活用品,累计对外捐助70万元;公司女工龚荣华为12岁患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树立了扬子石化良好的社会形象。


信息来源: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