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扬子石化履行社会责任新闻报告

2013年,公司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企业、 贡献国家、服务社会、造福员工”,带动国家和地方的经济,以及相关产业共同进步,为百姓的“衣食住行用”提供能源保障和资源供应,以绿色、清洁的方式提供 石化产品和优质服务,努力做绿色低碳的实践者、“碧水蓝天”保护的行动者和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一、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3年,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以及行业规则,重视社会责任,注重员工价值,忠实履行合同,恪守商业信用,在炼 油严重亏损的情况下,超额完成了全年汽柴油生产任务,其中增产319.6万吨汽柴油保障市场供应。2013年,扬子石化有限公司、分公司、关联企业包括合 资公司、集体企业、改制企业缴税达65.82亿元,其中地方税收15.05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 认真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2013年,公司组织《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等多个石化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 了完善的质量责任体系和质量追究体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职责明确,质量得到了全面控制。扬子牌精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工程满 意产品”称号,22种产品被评为江苏省、南京市名牌产品和行业知名品牌,公司成为全国石化行业质量标杆。

三、 构建“绿色低碳”石化企业。2013年,公司大力实施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烟气排放优于国家规定的最新标准;化工污泥全部送入热电厂锅炉燃烧,实现了污泥 无害化处理;各装置区实施污水池加盖改造和异味治理项目,给员工创造了良好健康的工作环境。公司COD同比减排 5.2 %,二氧化硫同比减排 28 %,完成了江苏省和南京市下达的年度减排指标,保持江苏省节能先进单位和中国石化环保先进单位称号。

四、 启动“碧水蓝天”环保专项治理行动。2013年,公司启动实施“碧水蓝天”环保专项治理行动,预计投资13亿元,共实施12个环保治理项目。其中:污染物 减排与达标排放类项目8个,油气回收2个、VOC减排、改善作业场所及区域环境质量类项目,提升公司固废处理处置能力类项目2个。2013年,公司举办公 众开放日活动,接受“长江石化行”、“碧水蓝天”媒体采访团、“车友看扬子”等专题活动,通过“请进来”等方式,主动邀请政府部门、社会媒体、社区居民、 民间组织等检查和监督,展示了绿色扬子、美丽扬子的新形象。

五、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计划。2013年,公司产品质量计划全部完成,炼油改造S-zorb装置成功开车,车用汽油实现苏(Ⅴ)标准质量升级、车用柴油完成国(Ⅲ)标准质量升级,为改善雾霾天气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亚青会、青奥会做好环境保障工作。

六、 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13年,公司申请中国专利86件,涉外专利2件,获专利授权42项,2项专利获得韩国、欧洲、新加坡授权;申报专有技 术46项,申请量再创新高。公司完成了甲苯甲醇甲基化制二甲苯、甲醇制丙烯全部试验任务;“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45万吨/年搅拌式反应器PX氧化制 PTA成套技术”成功应用于PTA二线节能改造;生物法制丁二酸中试装置产出了合格优质的丁二酸产品;完成了“氢调法高流动聚丙烯专用料”、“聚丙烯三元 共聚专用料”、“2PP装置开发PP-R管材料开发”3个塑料新产品工业化开发。2013年,公司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的“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 合示范企业”荣誉称号,“流程模拟应用项目”被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石化行业两化融合优秀项目”。

六、 完善HSE管理制度。2013年,通过组织全员开展“我为制度做诊断”活动,对用火、进入受限空间、放射防护等7项管理制度进行修订与完善;修订公司 HSE绩效考核规定,颁发《安全环保专项奖励考核标准》,实行安全即时奖励。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公司涌现出了一批“神探手”和“神探班”,实现了“公司 重、特大事故为零”的HSE目标。

七、 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13年,公司和合资企业、改制企业热心参与扶贫、捐助等社会公益事业,2013年公司向大厂沿江工业开发区慈善总会捐款20万 元;组织向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捐款总额184万余元,创造了捐款单位最全、捐款人数最多、捐款数额最高的纪录;组织金秋助学献爱心捐款活动,收到6672名 职工爱心款18.4万余元;组织开展“金秋助学,爱心传递在扬子”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2.7万余元爱心助学款以及学习生活用品。公司还向盱眙捐赠扶贫及 爱心助学款26万元等。共向社会捐款251.1万亿元,树立了扬子石化良好的社会形象。


信息来源: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