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扬子石化十大新闻

1、公司生产经营取得良好业绩。公司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 场形势,沉着冷静,善于研判,把握时机,充分发挥油化一体化优势。公司以安全环保为基础,以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为抓手,以“比学赶帮超”、“扛红旗、挂红 星”为重点,以“主动改善、止于至善”、提升公司绩效和核心竞争力为宗旨,持续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大力推行车间班组成本控制和绩效管理,根据市场变 化,以“开好炼油,开足乙烯,开优芳烃”为原则,优化资源流向,适时调整炼油、化工装置运行方式和产品结构。公司领导带队走访用户,了解客户需求,解决用 户提出的问题,向用户提供技术支持,不断地在产品差异化、精细化、高端化上下工夫,向一流石化产品供应商迈进,全年利润位居集团公司化工板块前列。

   2、公司两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公司围绕生产经营和主业发展,立足技术创新,实现重点突破,构筑技术平台,在资源深度利用、新产品开发和推进 产品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扬子石化有限公司参与开发的“石脑油催 化重整成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和“大型乙烯装置优化运行技术与工业应用”两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国家“863”项目非茂金属催化剂研究 取得突破性进展,PE100管材料YEM4903T、汽车内饰件专用料YPJ-630成功实现首次工业化生产,产品性能稳定,测试结果均达到设计目标要 求;新品氯化聚乙烯专用料生产效益明显。公司今年专利申请量再创新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1件,国际专利4件,14件专利获得授权。公司被评为江苏省“百 家重点自主创新企业”。

  3、公司被授予“中华环境友好企业”称号。5月19日,中华环保联合会依据《中华环境友好企业石油石化企业评 估标准》,组织专家对扬子石化有限公司进行了环境友好评估,认为我公司达到了《中华环境友好企业石油石化企业评估标准》的要求,授予扬子石化 “中华环境友好企业”称号。这是我公司重视和履行社会责任,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生产生活质量,推进节能、降耗、减排工作所取得的重大环保成果,为提升 企业公众形象、增强企业竞争力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2月10日,公司通过了中国船级社QHSE管理体系专家审核。

   4、公司高技能人才辈出,员工在中国石化技能竞赛中夺金摘银。公司员工刘建华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李传峰被评为“江苏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焦 义平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翟玲、李铁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技师。在中国石化2010年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公司参赛选手李军获乙烯装置操作工 金牌,郑厚勇获维修电工金牌,徐霞、朱坤、陈银萍分获乙烯装置操作工和制氢装置操作工银牌;公司获乙烯装置操作工团体第三名。李军、郑厚勇被授予“集团公 司技术能手”称号。这是公司“三支队伍”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彰显了公司高技能人才辈出,成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5、公司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公司建立健全节能工作协调机制,加强节能考核工作,注重管理节能;加大技术攻关和投资力度,注重科技进步节能;抓 好资源和能源优化,注重结构调整实现节能;淘汰高耗能工艺和设备,先后淘汰了高耗能的尤里卡装置,停运了乙烯制醋酸装置。公司“十一五”期间,加热炉热效 率同比提高3.04个百分点,火炬气减排了40%,疏水器完好率从72%提高至95%;公司直接用于节能减排投资约10亿元,投资项目102个。有限公司 “十一五”以来共实现产品节能量92.20万吨标煤,完成江苏省节能目标的104.28%、中石化节能量目标的128.05%。分公司 “十一五”以来共实现产品节能量7.68万吨标煤,完成中石化产品节能量目标的128%,截至2010年底,公司已提前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6、公司被评为江苏省、南京市“平安企业”。公司以保障企业平安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建设“平安扬子”、“法治扬子”为抓手,坚持以人为 本,本着“真困难真帮助”的原则,主动关心救助困难职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确保对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公司建立健 全综治长效工作机制、事故应急求援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依法治企,规范管理,推进企业法制建设,教育干部职工珍惜工作、珍惜家庭、珍惜荣誉,共同担负起维 护公司安全、稳定、和谐的重任,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公司被授予江苏省、南京市“平安企业”称号。

  7、公司改造发展进 入快车道。公司面对国内外石化产业迅猛发展以及后发优势和同质化竞争非常明显的巨大压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炼化一体化、产业适度延伸的方向,一方 面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方面以三轮乙烯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增强公司发展后劲。1250万吨/年炼油改造总体设计方案已上报总部,公司正在 对方案进行优化。三轮乙烯改造产品方案通过了中咨公司预审核,即将进行正式审核,建设规模(8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产品方案已经确定。EO反应系统改 造、乙烯装置节能改造、120万吨/年石脑油吸附分离装置、水厂污水装置适应新标准改造、热电厂1-4#锅炉烟气脱硫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25万吨/年芳 烃合成气装置、清江石化30万吨/年汽油加氢装置建成投产。

  8、公司合资合作再创新局面。投资人民币105亿元的扬巴二期扩能项目有 序推进,该项目按计划于2011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行;经国家批准,大小扬巴顺利实现合并,8月26日扬巴公司获得新的营业执照;扬巴三期项目正在积极筹划 之中,中外双方将于12月18日扬巴公司十周年庆典之际签署谅解备忘录,扬巴公司的持续发展迈入了良性轨道。南京扬子石化碧辟乙酰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万 吨醋酸装置8月3日试车成功,标志着BYACO实现了从项目建设进入正常生产。南京扬子奥克化学有限公司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工厂设计总产能为8万吨/ 年,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紧张施工建设,装置于10月22 日完成工程中交,12月8日试车成功。

  9、公司被评为“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经 营优秀企业”。公司以镇海炼化、燕山石化等先进企业为标杆,提出“比学赶帮超”6项关键绩效指标和8项质量改进目标,掀起了各级人员“抓管理、促质量、争 当优秀员工”的竞赛高潮,推进质量管理靠部门向全员参与转变,推进消极被动的质量观向主动积极的质量观转变,推进质量改进由制定目标向落实行动转变,推进 质量服务由关注内部向关注用户转变。公司主动改进产品质量,PTA产品在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连续实现顾客“零投诉”的基础上,将降低产品b值列入改进计 划,引领PTA市场质量风向。公司在以944分通过了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誉等级评价后,又被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经营优秀企 业”。

  10、公司企业文化案例被评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公司认真执行《中国石化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和《机关员工文明礼仪 行为规范》,大力宣贯公司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和员工礼仪,开展企业文化故事、社会责任口号和礼仪漫画、DV短片征集以及学习培训等活动。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 专家评审组认为,《企业文化的力量——扬子石化永续进步的背后》案例反映了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潮流,符合本企业的发展需要,具有鲜明的企业特色,得到了广 大员工的普遍认可,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产生了正面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效果,具有较强的推广和示范效应。这是公司企业文化案例成为南京大学第一 个企业文化管理案例和“全国企业文化十大优秀案例”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信息来源: 
20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