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扬子石化十大新闻

① 公司被评为“中国企业新纪录节能减排双十佳企业”。今年以来,公司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经过上下共同努力,超额完成了节水、节气、节电、节能年度目标。10月24日,扬子石化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授予“中国企业新纪录节能减排双十佳企业”荣誉称号。

②  公司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2008年,在生产装置低负荷运行的格局下,公司“双烯”收率指标列居中国石化五大乙烯之首;炼油专业达标位居集团公司炼油企业前3名。综合商品率、轻质 油收率、加工损失率、聚烯烃总单耗、制氢物耗等39项指标再创年度历史最好水平。

③ 公司“双促”、“抓促”两项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 效。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与职工谈心交流4458人次,收集职工意见建议2447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双促”主题活动群众满意度为 98.5%。“抓源头、促清廉”活动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六进”不断深入,效能监察成效明显。

④ 公司员工踊跃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情牵动着扬子人的心。公司广大干部、党员、职工和家属纷纷捐款,真情相助,总计向地震灾区人民捐款608万元,充分体现了扬子干部职工情暖灾区群众、重建美好家园的一片深情。

⑤  公司宣贯《员工守则》和“扬子石化十大安全理念”。公司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举办发布活动、知识竞赛、主题征文、DV评选和历时3个月的“十大安全理念” 辩论赛等各种形式,大力宣贯《员工守则》和安全理念,增强了员工的职业规范和安全意识,促进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⑥ 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丁二烯生产商。4月16日,公司10万吨/年丁二烯装置实现投料开车一次成功。至此,公司丁二烯产能达到了20.6万吨/年,成为国内最大的丁二烯生产商,并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⑦ 公司“五减”工作卓有成效。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严峻生产经营形势和效益压力,公司各单位以减亏增效为目标,千方百计“减少费用、减少排放、减少消耗、减少库存、减少非计划停车”,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见行动,公司效益继续保持在集团公司炼化企业第一方阵前列。

⑧ 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08年,公司申请专利21件,专利授权7件,专有技术30项,承担国家“863”科研项目7项。抽提蒸馏分离芳烃成套新工艺的开发及工业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PTA粉料长距离输送等4个项目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⑨  公司协议收购清江石化和泰州石化。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协议收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5家炼油企业国有产权,其中公司对清江石化和泰州石化进行了100%国有产 权的协议收购,我公司支付的收购对价合计13.66亿元。2008年1月1日,公司开始实施对清江石化和泰州石化的全面管理。

⑩-1  公司取得国家工业废水甲级运营资质及烟气脱硫项目通过江苏省环保验收。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清洁生产,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工业废水甲级环境污染治理设 施运营资质证书,进入全国污水污染治理先进行列。烟气脱硫项目被列入江苏省和公司“十一五”减排重点工程项目,并顺利通过江苏省环保验收。

⑩-2  公司员工在中国石化和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我公司参赛选手勇夺3金、1银、1铜五块奖牌,荣获油品计量工 团体第一名,常减压装置操作工团体第三名。在2008年南京市组织的职工技能大赛仪表维修工竞赛中,我公司选手奋力拼搏囊括了竞赛前6名。

信息来源: 
200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