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扬子石化十大新闻

       1、 王玉普董事长到扬子石化现场调研
  2月23日上午,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来到扬子石化看望一线员工,了解装置运行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扬子“三步走”战略汇报;高度肯定2015年扬子装置运行平稳产量提升,强调,装置安全平稳是企业效益的基础,是石油石化人的看家本领,一定要精心操作,坚决杜绝非计划停车,确保装置平稳运行,提高产能利用率;并勉励扬子保持企业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团结拼搏突破”的扬子精神,积极培育优秀企业文化,以文化引领促进企业发展。
       2、芳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以扬子石化PX(对二甲苯)示范装置科研成果为核心的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该奖项标志中国跻身全球三家拥有芳烃成套技术国家之列,圆了几代石化人拥有芳烃成套技术的梦想。应用芳烃技术每年生产的化学纤维可替代约2.3亿亩土地产出的棉花,为有效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作出重要贡献。
       3、 中共扬子石化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8月26日,中国共产党扬子石化有限公司、中国共产党扬子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公司会议厅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扬子石化有限公司、中共扬子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第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王闽、王净依、尤侯平、邢建良、杜军、吴鹏鸣、张明龙、张建平、陈伟军、夏翔鸣、谭小平11人当选为公司党委委员。王闽、孙高群、郑国洋、荆丹彤、袁尚成、钱伟仁、虞钧7人当选为公司纪委委员。(以上按姓氏笔画为序)。 
       4、 扬子石化累计贡献利税超千亿
  扬子石化勇于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向国家缴纳税收,自公司成立之日起,截至2016年11月份,累计上缴利税超过1170亿元,尤其是2016年前11个月,实现利税总额超过170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30多年的持续发展,扬子石化总资产规模从70亿元增加到346亿元,是建厂初期的近5倍。目前公司拥有58套大型石油化工生产装置,每年可为市场提供5大类50多种高品质产品,是中国石化重要的炼化一体化基地。
       5、 扬子石化“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实现
  2016年公司经营绩效大幅改善,1至11月份,公司全口径实现利润48.8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2倍,在集团公司炼化板块效益排名由去年的第19 位一举跃升至第4位,提前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利润调整指标,实现了扬子石化“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2016年公司充分释放炼化一体化优势,提出和实施做大油品总量、做优芳烃、做强乙烯的总体策略,以实现增产增效、优化增效的目标,原料加工量、商品总量、30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6、公司从严从实管理生态正在形成
  针对近年来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公司连续召开“三基”工作暨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安全工作座谈会,开展全员“从严管理大讨论”,出台最严厉的安全工作考核问责五大措施等,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坚定做好安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狠反管理中的“松”和“软”、工作中的“虚”和“空”,加快培育严细实的企业安全文化,坚持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从严从实管理生态正在形成。 
       7、 公司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公司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828场,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研讨1104次,督促整改问题148项,广大党员“四种意识”进一步提升,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的行动更加有力,各级党组织结合保安全、稳生产、强“三基”、增效益等中心工作,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特色党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8、 扬子总投资120亿 元项目落户化工园
  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今年9月份举行的5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竣工”仪式上,扬子石化轻烃综合利用改造及油品升级改造两个项目参加签约,扬子石化新型共聚物项目正式开工,三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20亿元。其中,17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将采用中石化先进成熟可靠的自主技术,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周边区域乙烯、丙烯产业链的发展;油品升级项目建成后,公司生产的汽柴油均可达到国六标准。
       9、 公司完善薪酬福利体系提高员工获得感
  为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员工,公司对现行薪酬福利体系进行调整完善,重点规范薪酬分配体系、建立生产一线倒班员工激励政策、落实普惠福利政策、调整激励性年金政策、完善补充医疗待遇,实施了连续性倒班人员年度激励奖和倒班津贴、倒班退休一次性奖励,拓展了全员福利项目、发放了生日蛋糕券和春节慰问品,加大了对业绩突出的业务骨干的激励,成立了员工健康科、开设了大病员工就医绿色通道,为大病员工就医提供协助。 
       10、《扬子石化员工手册》正式发布
  为使广大员工快速、全面明确自己在企业中的责任、义务和权利,了解相关工作和生活信息,规范员工行为,人力资源部编写了《员工手册》,并于11月18日正式发布。《员工手册》涵盖了公司概况、HSE规定、员工招聘与培训、劳动关系、职业发展、薪酬、福利、工作制度与请休假制度、行为规范、考核与奖惩等十个方面内容,是公司各级管理者极具实用价值的工具书,也是全体员工工作和生活的指南书。

信息来源: 
201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