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扬子石化十大新闻

1公司获得集团公司“绿色企业”称号

    公司成功获得“绿色企业”称号。为争创“绿色企业”,公司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绿色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环保副总经理任组长的工作小组,有序推动创建工作。4月,公司修订了绿色企业行动“一方案两清单”,任务更精准,项目更细化,组织推动更加有力、全员参与更加主动,按计划达到了目标。7月份,公司启动了绿色基层创建工作,4个试点基层单位全部通过专家现场审核。11月13日至15日,集团公司评审组对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开展现场评审,对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工作进行重点检查。

 

2集团公司调整扬子石化领导班子
  3月8日,集团公司调整扬子石化领导班子:洪剑桥不再担任扬子石化总经理职务(仍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卫达任扬子石化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兵、谭金龙任扬子石化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洪剑桥,总经理卫达作了表态发言。总部领导雷典武要求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责任,攻坚克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保持清正廉洁,强化自律意识,慎独慎微,防微杜渐,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希望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站在全局高度,为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贡献。

 

3公司部分装置大修打造“精品工程”
  3月16日,公司各相关装置开始陆续有序停车。当天上午9时芳烃二套加裂停止进料,开始物料循环有序退出,以此为标志,公司2019年部分装置大修改造工作序幕全面拉开。为安全胜利地完成本次大修,按照洪剑桥董事长提出的大修工作要求,公司精心组织编写了大修方案,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以“停得顺、排得净、修得好、控得省、开得稳、行得长”为工作主线,做到整个过程可追溯,确保零事故、零投诉、零伤害、零污染。5月上旬,公司顺利完成2019年17套装置局部检修,全线转入正常生产阶段。

 

 4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月6日,公司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20日,公司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全面推进二级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公司开展主题教育取得五个方面成绩:一是理论武装取得新进步,掌握运用“金钥匙”达到新高度;二是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两个维护”做到了自觉坚定;三是干事创业、奉献奋进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公司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四是为民服务解决重点难题,员工根本利益得到有效发展维护;五是清正廉洁彰显表率作用,遵规守纪更加严格。

 

5公司开展“大干九十天”活动
  面对极其严峻生产经营任务和经济效益巨大压力,公司组织开展“大干九十天、全力满负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活动。各单位、各部门精心组织安稳高负荷生产,不断优化原料结构,创新装置运行方式,做好经营优化工作,实现非计划停车减少和经济效益提升,完成原油加工量320.6万吨,超额完成任务目标3.6万吨;完成成品油产量178.6万吨,超额完成11.6万吨;生产乙烯21.2万吨,超额完成0.9万吨;生产PX 26.4万吨,超额完成1.1万吨,为确保完成阶段性以及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6 公司2019年业务竞赛取得累累硕果
  9月11日,公司2019年业务竞赛暨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隆重开幕, 6套生产装置及循环水装置操作工537人进行了全员技能竞赛;钳工、汽机、汽车驾驶员、炊事员、绿化工794名操作人员参加竞赛。同时,公司参加了全国和中国石化举办的业务竞赛,并取得佳绩。其中,芳烃厂冯波、徐宁、路明成在2019年催化重整操作工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个人分获金牌、银牌、铜牌;塑料厂代表队在中国石化2019年聚丙烯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中,获得团队第三名,汤斌、蒋桥成获金牌,刘志方获银牌,张军、赵鹏飞获铜牌。

 

7焦义平当选中国石化感动石化人物
  9月25日,公司化工厂PTA联合装置生产主管焦义平当选感动石化人物。他先后获江苏省劳动模范、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为焦义平颁发奖杯。感动石化人物评选委员会给他的颁奖词为:百炼砺成钢。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建设祖国。从战士到工匠,用心才能转身;从操作工到技能大师,执着方能破题。磨砺中寻找事业支点,光荣缀满胸前;创新中刷新事业高度,续写人生传奇。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装置高效运转的轰鸣,是你梦想开花的声音。

 

8 公司烷基化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11月11日下午6时,公司化工厂烷基化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于次日凌晨4时产出合格产品,为生产符合国Ⅵ标准的环保型汽柴油创造有利条件,持续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该装置采用杜邦硫酸烷基化技术,设计规模为年产30万吨烷基化油,同时配套建设待生酸处理设施。2019年9月建成中交。烷基化油具有辛烷值高、不含烯烃及芳烃、敏感性小、调和性好、挥发性好和燃烧清洁等优点,无论是生产高标号汽油,还是航空汽油,都是理想的调和组分。烷基化装置的顺利投产,为公司生产出口欧洲标准的汽油创造条件,开辟出一条高品质汽油出口创效的新路。

 

9公司生活区供暖节能改造项目准点投用
  11月15日,公司生活区供暖节能改造项目圆满完成并顺利投用供暖,把公司的关怀和温暖及早地送进了扬子的千家万户。生活区供暖热源原本是热电厂的蒸汽,随着用煤量逐年减少,蒸汽供暖已不可能长期维持。公司、公司党委坚持为民造福、为民办实事,下决心进行供暖节能改造,将热源改为利用炼油厂的余热供暖,既体现绿色扬子的总目标、实现节能降耗,同时可确保生活区持续供暖,保障职工利益不受损失。公司生活区供暖热源改造项目战线长、面积广,从炼油厂到生活区,建设埋地外管13公里,打通6.5公里的通道。生活区换热站改造,新增了11套大温差溴化锂机组。

 

 10公司多项产成品生产纪录创新高
  全年原油加工量1239万吨,创历史新高;全年成品油总量681万吨左右,创历史新高;全年乙烯产量84.5万吨,创历史新高;全年对二甲苯产量105.2万吨,创历史新高;全年5号工业白油产销量20.2万吨,创历史新高。2019年共开发了6个牌号的塑料新产品,塑料新品专用料比例达64.04%,创历史新高。上级部门产品监督抽查17个品种、24批次,合格率100%。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99.49%(目标≥98.2%),同比提高0.54%。客户质量问题反映数量大幅降低,同比减少24起,无上报总部投诉。

信息来源: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