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扬子石化履行社会责任新闻报告

    2021年,是公司"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持续不断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风险挑战,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克服重重困难与挑战,取得了疫情防控与持续创效的"双战双胜",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新进步。

    缴税:实现较好营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以及行业规则,忠实履行合同,恪守商业信用,圆满完成了市场保供任务。作为"共和国长子",公司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主动向国家缴纳税收。2021年,公司上缴税费112亿元,相当于建设了3座南京长江二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乡村振兴:位列集团公司炼化企业前列。2021年,公司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全力以赴,重点从定点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等方面有序推进,主动担当,持续发力,全年累计投入捐赠资金19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个,消费帮扶420万元,对接西卜沙中心小学建立工作机制,扬子石化群众工作部被总部评为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防疫: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实现双战双胜。公司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战役"。通过全员签订防疫承诺书的等形式,广泛发动、全面宣传,起到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效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公司落实通风消毒、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检修人员"苏康码"、食堂和冷链系统消毒、通勤测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做好员工和员工家属、外来人员疫情排查,坚持"日排查""零报告"。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高危人群"一人一策"健康干预。公司展现国企担当,全力增产医用氧,以及丙酸、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退烧药原料和消毒液原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安全:全面实施HSSE管理体系。公司扎实开展涵盖8个方面71项具体措施的安全绩效提升行动。发布《HSE管理体系 手册》,成立12个专业分委员会,建立要素"业主化"管理机制,切实推动"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落地。提升HSE引领力,领导带头承包重大风险,示范开展HSE经验分享,亲自组织事故大讨论、大反思、大整改,有力促进各级各岗位自觉履行HSE责任。落实双重预防,深入开展HSE合规风险排查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百日安全无事故""五查五严保安全"等专项行动,高标准落实安全审计2146项问题溯源及举一反三整改,按期完成11项公司级以上隐患治理,实现整体风险值下降15.8%。

    环保:绿色企业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公司抓实党组生态环保巡视问题整改,加强污水减量、异味治理和固危废合规管理,建成投用一批减排提标治理项目,通过现场清洁生产审核,新增14个绿色基层单位。按期建成反恐达标项目,规范放射源和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妥善处置内外部险情,有力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质量:持续提供优质产品,主要产品合格率达100%。2021年,公司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深化质量风险识别,加强质量管控,切实发挥质量异常把关职能,狠抓从严管理和队伍作风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全年公司产品合格率100%,接受国家、省市以及集团公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

    科技:科研开发业务取得新成效。2021年,新申请专利40件、获授权专利28件。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聚丙烯产品脱VOCS项目圆满"出龙",淤浆法聚乙烯新工艺成套技术开发项目成功"入龙"。加大特色产品及自主技术开发力度,高结晶均聚聚丙烯等7个新产品完成首次工业化试生产,锂电池隔膜料、茂金属聚乙烯、三元共聚聚丙烯等一批新产品顺利实现顶替进口、质量升级、放量生产,茂金属催化剂制备取得新突破,PX氧化制对苯二甲醛工艺包启动编制。加快智能制造升级步伐,加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开发力度,完成现场5G设施布局和22个基站建设,"5G+安全石化"项目成为江苏省和集团公司唯一入选国家"512工程"的重点示范项目。

  开放:线上线下推进开放日活动。2021年,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公司持续完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常态化机制,线上开展网络云直播活动,线下召开"三方圆桌会",线上线下共同推进开放日活动。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举办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圆桌会",邀请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江北新区环保水务局等政府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周边社区居民以及省市媒体代表走进公司,深入沟通交流,增进理解互信,达成环保共识,促进和谐发展。

    党建:党建引领绘就建设绿色卓越奋进新扬子蓝图。2021年,公司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学思想用思想成为公司上下自觉行动。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胜利召开公司第五次党代会,绘就了建设绿色卓越奋进新扬子、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基地的发展蓝图。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在扭转安全环保被动局面、持续攻坚创效、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开车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党建优势。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先进模范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大力传承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有效落实"依靠"方针和关心关爱措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奏响"我就是公司、我就是扬子,公司好、我就好"的主旋律。
 

       

 

信息来源: 
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