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扬子石化十大新闻

 新故相推,日升不滞。在过去的2022年里,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共同拼搏,收获了许多振奋人心的成就,留下了不少难以忘怀的印记。经过广大员工微信投票和综合评定,我们遴选出公司10大新闻,记录下勇毅前行的扬子石化。

 1 公司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公司扎实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学习贯彻二十大”主题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在履行三大核心职责上,锚定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基地发展定位,全力抓好安全环保、大修改造、转型发展、科技创新等工作。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公司上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峰带头作专题宣讲报告,公司领导分别带队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在公司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2公司取得2022年大修改造全面胜利

  2022年3月中旬至6月底,公司胜利完成2022年停车大修改造任务。此次大修改造是公司的全面停车大修改造,涉及59套装置及全部公用工程、安全环保设施,检修项目多达6600余项,历史上“范围最广、任务最重、难度最大”。大修期间,全体干部员工精诚团结、务实担当,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成功交出了安全环保情况总体可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力、设备物资采购优质高效、装置停开车过程平稳有序、后勤保障服务全面过硬的优秀答卷。

 3公司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最高等级认证

  2022年,公司着力强化生产运营数字化管控、生产过程集成管控、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型能力建设,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的融合持续加快。其中,公司与江苏联通合作开展的“5G+安全石化”项目成功入选国家“512工程”,这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重点行业案例,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唯一入选的企业案例。公司还全面推进“5G+机器人智能巡检、5G光伏智慧电子围栏、5G+泄漏检测”等5大类9个应用场景建设,成功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5G全连接工厂。11月,公司收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最高等级AAA级证书,这标志着公司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方面获得最权威认可。

 4公司塑料新产品产销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22年以来,公司全面落实高效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产销研用”一体化优势,靶向生产符合用户需求的塑料新产品,先后取得了首次工业化生产茂金属聚丙烯产品、首次成功开发生产埋地排水管专用料等突破性成果。与此同时,公司抓住新能源汽车井喷的有利时机,全力研发生产汽车专用料系列产品,其中外饰件、注塑专用料月产量达到6000吨以上。

 5公司打造大美扬子湾

  2022年5月31日,公司举办主题为“悠悠长江水、大美扬子湾”公众开放活动,首次向市民展示公司将生产岸线打造为生态岸线的绿色成果,全力打造的“长江最美石化湾”先后获评集团公司“美丽石化-清洁美丽基层”和“江苏省四星级绿色港口”称号。

 6 公司从严管理夯实“三基”

  面对2022年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行动迅速,从严管理夯实“三基”,以加强报警管理、加热炉管理、在线分析仪表整治和PI图修订等工作为突破口,全力提升装置运行稳定性,千方百计稳增长保效益。目前,公司日均报警数从6月初的2.25万次降至0.4万次以下,装置时均报警数低于2次,达到了行业内先进水平;各类在线分析仪表投用率、准确率大幅提升;新版PI图完成修订投入使用,为公司进一步严格变更管理、强化依法合规夯实根基。

 7公司通过南京市“健康企业”建设评估

  2022年12月21日,南京市健康企业复查评估专家组经检查验收,确认公司通过南京市2022年度“健康企业”建设评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展江苏省“健康企业”申报工作。

 8 全国裂解汽油加氢竞赛在公司圆满举办

  去年11月9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裂解汽油加氢装置操作工竞赛在公司顺利闭幕。这是公司首次承办的国家级赛事,也是集团公司2022年首先开赛的炼化工种国家级竞赛,参赛单位包括中国石油所属5家企业、中国石化所属14家企业,共计76名选手参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扬巴公司、独山子石化荣获团体一等奖,齐鲁石化、燕山石化、扬子石化荣获团体二等奖。扬子石化高峰、张明利,扬巴公司马云凤等八名参赛选手荣获个人金奖。其中,高峰等三名选手作为本次竞赛前三甲,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由于疫情影响,本次竞赛首次采取了“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组织难度远大于常规技能竞赛。公司高度重视赛事的承办工作,提前半年开始筹划,精心组织,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喜获优秀组织奖。

 9公司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

  2022年是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三年行动方案的培训诊断年,公司多次召开HSE管理体系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发展与安全,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融入HSE管理体系运行,奋力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工作。抓好问题整改,实施安全、环保、工艺、设备等一批专业隐患治理提升项目,减少装置非计划停车频次,提升装置运行可靠性。严抓过程安全和直接作业安全,全面推行线上电子作业票系统,有效避免误开票误作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力争通过三年努力,真正成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

 10公司科学防疫保安稳生产

  公司遵照各级政府和集团公司的防疫政策,动态制定防疫措施,根据不同时段及时调整防控方案,努力做到科学精准防疫。大修期间,公司开发“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检修现场安装23台先进的无接触测温门,实现对入厂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的智能审核。自2022年3月11日起,每日审核进场人数约1.2万余人,总计识别完成156万张健康码和行程码,提取14.5万张核酸报告。12月初,为落实疫情防控20条优化措施,公司防疫办制定了突发疫情处置卡,缩短突发疫情应急响应时间,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年末,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公司及时优化调整倒班岗位人员配置和运转模式,确保一线倒班岗位有足够的人员配置与技术力量,全力保障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


信息来源: 
2023-01-13